非常梅兰芳 捕捉大师身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非常梅兰芳 捕捉大师身影
2009年02月24日 17:4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书名:《非常梅兰芳

  作者:翁思再

  出版:中华书局

  梅兰芳,名澜,字畹华,祖籍江苏泰州,1894年10月22日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梨园世家。是人人熟知的戏曲艺术大师,中国最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

  梅兰芳一生把精力都献给了京剧艺术,在半个多世纪的舞台实践中,他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将中国戏曲艺术的精华集于一身,创作了众多优美而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发展并提高了京剧旦角的演唱和表演艺术,并创立具有大家风范的表演艺术流派“梅派”。

  然梅兰芳从“祖师爷不赏饭”到“四大名旦”之首,其间经历哪些坎坷?他的艺术究竟好在哪里?他同孟小冬的婚恋真相如何?而“移步不换形”又为何成为他的艺术遗嘱?

  本书以作者在央视“百家讲坛”所作名为《梅兰芳》讲座为基础整理润色而成,对梅兰芳的成长经历、成名原因、性格修养、国际影响、艺术成就和情感纠葛等一一进行阐述,视野开阔,情节跌宕,资料严谨丰富,为读者呈现出一位爱憎分明、痴迷艺术、儒雅谦和,在艺术上取得伟大成就的大师形象。

  全书精选梅兰芳不同时期精彩剧照及生活照100多张,将梅兰芳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以更直观的形式展示出来,能帮助读者更深入地认识这位艺术大师。

  作者翁思再是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文汇新民报业集团高级记者。有别于坊间五花八门的“梅兰芳”书籍,不少是采用传闻加以附会,本书作者出身票友世家,与梅兰芳及孟小冬的家人和朋友接触很多,掌握了大量不为外界所知的第一手数据。

  本书深入浅出,考证严谨,以独到的视角还原了真实的梅兰芳,能使读者在轻松阅读中,全面了解梅兰芳其人及其所代表的国剧艺术真谛。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