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华人如何面对借口危机的“排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华人如何面对借口危机的“排挤”
2009年02月25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当地时间25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华人依靠着勤劳刻苦,在异国的土地上获得一方立足之地,同时也不可避免为当地人带来了竞争压力。在当地人的意识中,作为“外来者”的华人已经侵占了本该属于他们自己的利益。眼下让各个国家都手足无措的金融危机不仅激发了对华人的排斥情绪,更是给“排挤”华人提供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危机所造就的压力使得诸多国家都疲于应对,不堪承受。于是在残酷现实面前,“买本国货,裁外国人”也逐渐从一种不愿示人的心理转化为了直接的行动。

  据报道,自去年末开始,为了防止美国公司在雇佣外籍员工的同时裁减美国本土员工,美国劳工部已经收紧了劳工签证申请。英国则是利用计分制的新移民政策,打破了那些“低技能人士”的异国淘金梦。近期西班牙劳工部长科尔巴又明确表示:“在一个失业人口超过330万的国家,仅有的工作机会显然要优先让给本国人。”尽管上述这类行为并非是单纯针对华人一个群体,然而身居海外的华人们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却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最令人担忧的是倘若任凭这种趋势发展延续,最终华人是否难逃被“排挤”的命运?

  如今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华人依靠自身的奋斗,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卓著的成绩。但是东西方文化与生俱来的差异,不同族群的人们彼此间的沟通不畅,成为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的障碍。所以华人被误解或者被针对的情况仍旧时有发生。

  毋庸质疑,无论在世界任何角落,华人都是最不辞辛劳的群体。华人依靠着勤劳刻苦,在异国的土地上获得一方立足之地,同时也不可避免为当地人带来了竞争压力。在当地人的意识中,作为“外来者”的华人已经侵占了本该属于他们自己的利益。眼下让各个国家都手足无措的金融危机不仅激发了对华人的排斥情绪,更是给“排挤”华人提供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当前对于海外华人而言可谓遭遇着双重的考验,一方面是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所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当地社会的敌对情绪。首先面对排外的情绪,华人要摆正心态。虽然我们和当地人不同人种,不同血脉,但是却生活在同一个国度。在危机面前,海外华人不仅要为自己谋取利益,更要考虑到应该为驻在国有所付出。同舟共济,直面磨砺的信念是真正融入当地社会的思想前提。其次,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华人更要坚持规范合法的经营,不能因为蝇头小利而授人以柄。

  出于历史原因或者文化差异,华人在海外奋斗的过程中要遭遇更多的磨砺。在委屈和忍辱负重的情绪过后,华人应该懂得作为“外来者”势必要经历一些考验,虽然这些所谓的考验往往过于苛刻。但是经受这些磨练,消除彼此的误解,获得当地社会的认同,是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所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

  华人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忍辱负重和迎难而上,现在这种精神也势必成为华人抵御风险,经受考验的有力武器。(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