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不能再陷入“高科技”迷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不能再陷入“高科技”迷思
2009年02月25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报》25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台湾一直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名词“高科技”。然而,这种盲目倡导高科技的做法极有问题,台湾不能再陷入“高科技”的迷思。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一直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名词“高科技”。如果有人问大官,台湾科技政策。通常他会毫不犹豫地说台湾要发展高科技。究竟何谓高科技,谁也无法下一个明确法定义,但大家都知道高科技一定是新的,而且一定是舶来品,本土科技一定不是高科技。

  因为高科技一定是新的,高科技也常随时间而变。太空科技、人工智能、高温超导、自动化、系统单芯片、网络科技、纳米、生物科技等等都曾经是引人注目的高科技。很多人以为治“国”平天下,就是靠这些耀眼的科技,而不知这种盲目倡导高科技的做法是极有问题的。

  高科技重要性勿过度夸耀

  第一、有很多所谓的高科技仅仅是学术研究而已,并没有成熟到成为工业。高温超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谁都可以做这方面的研究,但不能以为这种研究一定会导至某种工业。

  “政府”曾大力推展生物科技,如果将生物科技看成一种学术研究,笔者举双手赞成,因为有关生命科学的学问实在有趣,而且对于人类也极为重要,但是说生物科技将会促成有几万亿商机的工业,是不负责任的讲法。即使在先进国家,将生命科学商品化都非常困难,在台湾,这当然是难上加难。

  第二、由于“政府”过分地强调这种耀眼的高科技,会在无意中忽略了很多重要而不耀眼的科技。举例来说,常常有意无意地夸耀电子工业的重要性,青年学子因此对于机械和化工比较没有兴趣。

  这当然是极为不幸的。就以半导体技术为例,如果没有机械和化工,集成电路是做不出来的。只要去一次半导体工厂,就可以看到价值连城的精密机械,而半导体工厂又必须雇用大批的化工工程师,可见机械和化工的重要性。

  世界上没有一个工业发达的地方没有好的机械工业和化工。台湾任何一个生产有高性能产品的工厂一定要有精密机械,而相当多的产品是经由化学程序完成的,所有的制药工厂都也是化学工厂。忽略了机械和化工,是很危险的事。

  最后,我们必须知道,任何先进而耀眼的科技仍然建筑在基础科技之上。有时,我们号称在从事非常先进的研究,其实我们并不精通一些非常基本的技术。举例来说,我们也许想要有一个非常先进的通讯系统,但我们不太精通模拟电路设计,我们因此只好购买别人的集成电路。

  这种做法,使台湾的通讯工业看起来很高级,其实不够扎实。但是模拟电路的设计技术不是大家所认为的高科技,“政府”不会注意它,台湾的通讯工业也因此永远不可能成为有扎实基础的工业。(李家同 台湾清华大学荣誉教授)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