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勿因危机放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勿因危机放缓
2009年02月26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早点”栏目当地时间26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步伐不能因为经济危机而放缓,正因为经济不好,更需要改革来减少政府开支。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到韩国济州岛旅游,走过一家海鲜餐馆,店员误以为我和妻子是中国游客,以标准的华语向我们喊话:“进来吧,有发票!” 不是喊说菜好或有打折,而是以“有发票”来招徕中国游客,可见中国人公费出国旅游有多普遍。

  公费旅游在中国国内也非常普遍,很多地方和景区的主要客源都是公费旅行团。去年6月到张家界游玩,当时是汶川大地震后不久,全国处于哀悼期,各单位忙于捐款赈灾,公务员也不便旅游享乐,张家界旅游业因此受打击,旅游旺季也冷冷清清。

  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网民已爆出多起“奢侈型”公费出国旅游的案例:“江西新余团”、“浙江温州团”、“张家港八人贵宾团”……最近广东也有自己的“肇庆端州团”。一个小小的区领导,竟然也有率领13人团队、滥用45万元人民币公费到南非、埃及、土耳其等国旅游的权力,不禁让人想到,目前被曝光的会不会只是大海中的一些小沙粒?

  社会上有个“三公”费接近9000亿元的说法。数字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在广州住了一年后,我却倾向认为这个数字是有依据的。我顾住家附近的按摩中心时,按摩师总对我不拿发票的习惯感到不理解,因为他们的客人大多来自周围的政府部门,大家都要发票报账,为何我这么傻,自己掏腰包;至于公家车,公务员只要做到较高的层级,很多都能享用自己的轿车和司机,此外,各地方政府的公家车队伍都相当庞大。

  一名中国公务员曾对我说,中国公务员的薪金不高,因此在其它方面必须有“补贴”,否则单凭几千元,根本吸引不到人才。他同意公费出国旅游不应该,但若是出国考察后,政府出钱让公务员多玩几天,其实也不为过,就当作是种福利。至于公家车,他也觉得有必要:“试想想,代表政府去开会的官员,若没有车,出门淋到雨,影响形象怎么办?”

  难怪这么多优秀的中国大学生,毕业后最想做的就是考公务员,起薪虽不高,但额外的待遇和好处“不可限量”。

  给予公务员一些福利似乎理所当然,但目前的不透明制度只会造成贪污和浪费,公费出国旅游、公费按摩、公家车队过大都是例子。公务员的福利应该只包括必要的社保、医保、带薪假期等,至于其它消费,则应该通过增加公务员的薪金,让他们按自己的需要决定是否自付,不应该由政府买单。

  中国在2006年7月实行新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对中央机关、各省市公务员津贴补贴发放进行清理规范,并通过行政手段“削峰填谷”、原先“不上台面”的收入被取消或者变成“明补”。改革至今还在推行中,而由于目前的环球经济局势,一些地方政府在推行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老百姓不能接受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还得“明补”(增加)公务员的薪金。

  但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步伐不能因此而放缓,正因为经济不好,更需要改革来减少政府开支。政府应向老百姓解释,增加公务员的薪金其实能够减少贪污和浪费,最终减少政府的整体开支。此外,改革也有助于提升中国人在海外的形象,一名中国友人最近告诉我,他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著名”的红灯区里闲逛,窗内的妓女看到他时也向他喊话:“进来吧,有发票!”(杨永欣)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