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阳报:日本经济政治两失意 美国抛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太阳报:日本经济政治两失意 美国抛弃?
2009年02月26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电 香港《太阳报》26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美日关系存在变量,加上对其它地区的关系又打不进去,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都令日本政府非常失意。

  文章摘录如下:

  世界经济危机的来源地是美国,但从实际的经济表现,或者起码从数字上来看,许多国家比美国还要差得多。最佳例子就是日本,去年第四季经济收缩3.3%,出口下跌了一成四,这本来已是非常吓人的跌幅,但刚公布的一月份出口数字,跌幅更加达到四成半,而贸易赤字也创出历史新高,接近一百亿美元。

  这种跌幅,很明显不是季节性的调整,也不是短暂周期的起伏。日本以外贸为主,现时全球经济步入收缩期,情况就好像山火一样,四处蔓延,由美国伸延到英国,再扩散到西欧,现在东欧也开始告急,亚洲除中国之外,全部都面临严峻考验,日本货自然苦无出路。

  中美火热 日本尴尬

  日本麻生政府固然面对经济打击,但在国际政治上也遇上大风浪。日本的外交是以美日关系为主轴,当中美关系紧张时,日本就有可乘之机,但当美国有求于中国,力求改善美中关系,以战略伙伴的目标为先,则日本的处境就非常尴尬。

  日本从小泉到安倍,再由安倍到福田,其外交政策已经有所调整,由一面倒亲美,到谋取在亚太地区打开局面,但在调整其亚太外交战略定位时,又遇上一连串的问题。

  其中一个最棘手的难题,是面对一个正在不断强化和功能转型的东盟。日本一向都把东南亚视为其后院,以前的老福田主义主张日本与东南亚各国建立对等的伙伴关系,受到各国的欢迎。

  但到了小泉内阁,一面倒强化日美关系,又同时恶化了跟东南亚的关系,也没有充分重视十加三的合作关系,而与此同时,东盟开展了共同建设的计划,东盟共同体进入各国通过东盟宪章的最后阶段,如果一切顺利进行,东盟便会由一个对话场所,转变成为解决地区政治与安全问题的行动机构。

  而在跟中国竞争与东盟的关系中,日本也落于下风。日本一心把美国也拉进东盟合作计划之内,但又不得要领。在孤军作战之下,日本在东亚地区上形单影只,颇为孤立。

  就算日本以前完全倚重的美日关系,也出现质的变化。希拉里访华之前,日本跟美国的合作已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也频频遭到美国的冷遇。在布什总统把朝鲜在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剔除之前的三十分钟,才打电话通知麻生太郎;日本一直死抓朝鲜绑架日本人这张牌来炒作,意图迫使朝鲜必须有所交代,但美国不顾日本颜面,你有你炒,我有我放,就算朝鲜从名单上剔除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但日本外务省坚信不会那么快,认为美国也不会完全不把日本的利益放在谈判桌上,结果就令日本外务省受尽难堪。

  美国抛弃 拒售军机

  而日本第二次重大挫败,是美国拒绝向日本出售F22战机,这是美国对日态度的最重要指标。美国不肯向日本提供最尖端的武器,要么是对日本不信任,要么就是不想开罪中国。

  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日本肯定都有被抛弃之感,美日关系存在变量,其它地区的关系又打不进去,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都令日本政府非常失意!(张志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