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报:伊朗“长驱直入” 美国酝酿“变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东方日报:伊朗“长驱直入” 美国酝酿“变脸”
2009年03月03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香港《东方日报》3日刊文说,美国新总统奥巴马鼓吹世界和平,令国际间气氛为之一振。扫兴的是,偏偏伊朗不合拍,将美国政府及民间表达的种种善意,统统打回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任内首次出访中东,对伊朗核问题态度悲观,预示奥巴马政府可能做出政策调整。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鼓吹世界和平,令国际间气氛为之一振。扫兴的是,偏偏伊朗不合拍,将美国政府及民间表达的种种善意,统统打回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任内首次出访中东,对伊朗核问题态度悲观,预示奥巴马政府可能做出政策调整。

  美国国务院上月高调宣布,该国女子羽毛球队将赴伊朗参加国际赛事。一时之间,外界无不猜测,两国会像近四十年前中美“乒乓球外交”般,上演一场“羽毛球外交”。岂料,伊朗政府居然以“来不及办签证”这个匪夷所思的理由,拒绝美国队入境,无疑掴了美国国务院一记耳光。

  这还不算,一批好莱坞人士获准于上周访问伊朗,辛辛苦苦进了伊朗国门,冷不防再捱一记耳光。访问团行程到了一半,伊朗当局突然杀出一句:访问团须就一些抹黑伊朗的好莱坞电影道歉,否则伊朗电影界就不应接待这批美国同行。

  坦白讲,伊朗的种种行为,绝对谈不上客气。美国惨捱两记耳光,当然有权问一声:“你究竟想点样?”其实,伊朗发展核计划无非两个可能:一是虚张声势,作为外交谈判的筹码;二是通过建立核威慑力量来保障国家安全。

  美打和平牌“变脸”需时间

  如果选择后者,相信德黑兰的领导人已经看到,美国目前卷入经济衰退,无论是谁当总统,都无力在中东打一场新的战争。更何况,奥巴马政府在阐述其外交政策时充满和平与理想主义色彩,即使现在要对伊朗变脸,也需要一定时间。

  换言之,如果伊朗选择不惜代价取得核武,何不趁目前的时机长驱直入,作最后冲刺?这或许可以解释,伊朗何以对美国的善意视若无睹;亦可以解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一反华府近期的和平姿态,突然警告说,伊朗已经拥有足以生产核弹的可裂变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访问中东的希拉里昨天表示,不指望伊朗对奥巴马的交往政策做出回应。这是否说明,奥巴马政府对伊朗示好的政策出现了变量?美国遏止伊朗发展核武,并非手中无牌。其中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就是向以色列开绿灯,通过以军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以色列绝不愿坐视伊朗成为一个核武国,目前正组建内阁的内塔尼亚胡,恐怕要比奥巴马更着急。

  只不过,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之际,亦是奥巴马的和平理念幻灭之时。说到底,美国和伊朗仍旧互不信任。伊朗绝不相信,美国会乐于见到一个强大的伊朗;美国亦绝不会相信,伊朗发展核计划仅仅是为了民用发电。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