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杂志:香港富豪智囊团“海啸”一役分高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紫荆杂志:香港富豪智囊团“海啸”一役分高低
2009年03月03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香港《紫荆》杂志刊出文章说,金融海啸在市场掀起惊涛骇浪,令天下英雄尽折腰。香港富豪财富大幅缩水5成至7成,沦为大输家。不过也有部分富豪靠自身眼光加上杰出的军师助阵,全身而退、保住财富,甚至逆市大赚一笔,成为市场大赢家,“超人”李嘉诚和富豪“大刘”就是其中典型。金融海啸的杀伤力强大,也体现了富豪家族智囊班子的巨大影响力。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的金融海啸第一波,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令天下英雄尽折腰。海啸卷走香港和内地超级富豪共一万亿元身家,香港富豪财富大幅缩水5成至7成,沦为大输家。不过也有部分富豪靠自身眼光加上杰出的军师助阵,全身而退、保住财富,甚至逆市大赚一笔,成为市场大赢家,“超人”李嘉诚和富豪“大刘”就是其中典型。

  李嘉诚策略:要钱不要货,持赢保泰

  “超人”李嘉诚在股市接近历史高位时沽货,其战绩不仅远远跑赢恒基集团主席李兆基,旗下公司长江实业的卖楼成绩及股价表现,也抛离强劲对手新鸿基地产。李嘉诚在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中洞悉先机,全身而退的神奇本领,令所有投资者不得不服。

  2007年10月港股气势如虹,恒指直扑32000点,当投资者如痴如醉之际,李嘉诚在9月底至12月高位时,连续减持中远控股、中海集运及南方航空等3只热炒的航运航空股后,套现逾90亿元。其后港股爆发大型股灾,他成功避过一劫,而他“劈空三掌”出货成了走货时机奇准的经典例子。

  不久前,李嘉诚基金会突然将持有的20亿股中国银行股份,以1.98元至2.03元配股价套现,为基金会带来16.6亿元进账。翻查资料,基金会3年前买入中行价仅1.15元,远低于中行H股招股价2.95元。

  卖楼方面,2008年3月楼市气氛仍相当炽热,不少发展商惜售,长实却以当时市场呎价4800多元,开售将军澳“首都”楼盘;即使销售反应理想,在加推时仍不敢加价,一口气卖出1,900多个单位,套现约100亿元,成为2008年卖楼套现最多的发展商。长实08年卖楼收益达270亿元,实现了全年的销售目标。

  早前长实突然公布,将广播道及干德道两个还未落成的新盘,一并售予美国州政府退休基金,连建筑费,作价约25亿元,出手之快,令市场称奇。

  在内地,李嘉诚继沽售中国银行股权套现后,另一上市旗舰和黄亦大手沽售上海黄金城商铺。内地《上海证券报》报道,李嘉诚旗下数间上市旗舰于数个月内先后3度抛售上海物业,预计套现10亿元。

  从近年经验来看,李嘉诚走货时机奇准,成为投资者离场指标。而超人背后的智囊团,是其成功的重要保证。

  李氏家族70年代起步,始终知人善用,采用行政总裁话事的模式,早期有韦理,中期有马世民,后期有霍建宁,均将华资财团的家庭式经营搁置一旁,90年代单是靠卖股票,就已经带来利息和税前盈利接近140亿元!

  据披露,在李嘉诚组建的高层班底里,既有具杰出金融头脑和非凡分析本领的财务专家,也有经营房地产的“老手”;既有生气勃勃、年轻有为的香港人,也有作风严谨、善于谋断的洋人;既有公司内部的高参、助手、干将,又有企业外部的智囊、谋士、客卿。曾任和黄行政总裁的马世民把李嘉诚的左右手称为“内阁”。现如今知名的“内阁”总理大臣正是霍建宁。

  霍建宁的经营哲学,是未作出投资新项目前,已考虑如何出售这项投资。霍建宁最出名的要属1999年的千亿卖“橙”(Orange电讯)的“世纪交易”。2007他再创下亚洲历来第四大的并购交易,以现金加债务合共1020亿港元作价,出售和电国际旗下的印度流动电讯业务(简称HE)67%权益予英国电讯商,套得净现金859亿港元。市场认为,是李嘉诚的超人眼光和霍建宁的财技,造就了两次千亿元的交易。

  最近市场谣传李嘉诚的左右手、财技高人霍建宁辞职,和黄股价实时下泻;和黄发言人否认有关传闻,股价应声回稳。这种戏剧性变化,足以说明李氏智囊团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是如何举足轻重。在此次金融海啸中,以霍建宁为首的智囊团采取持赢保泰策略,使长实集团成功避过了风头。

  刘銮雄猛药:卖光其它股票,自家增持

  除了李嘉诚的投资传奇令人惊叹不已,有“股坛狙击手”之誉的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近期也犹如明星,投资与生活同样精彩。他和旗下智囊团的投资策略,常有出人意料之举,不时成为传媒追踪的焦点,但外界多年来还是参不透他们扑朔迷离的高超财技。

  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华人置业尽沽手中持有的证券投资,公司在收益表中确认36.5亿港元的投资收益。在股市走熊的2008年,华人置业能实现这令人眼红的投资收益,成为风暴中的大赢家,令人对“大刘”啧啧称奇。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因为其证券大多是在年前股市尚未起飞前以平价吸纳外,也因为公司在投资证券态度上进退有据,善于低买高卖,从公司在平安保险股份的买卖上,可见一斑。

  刘銮雄在2007年港股大牛市开始时,已吸纳平保,且于当年八月初持股量增至多于半成。但在10月底恒指直逼32000点前,他们已率先减持,在11月底平保持股量减至半成以下。粗略推估,华置与刘銮雄期间增持的逾半数平保,每股平均价应仅60多元,之后减持的平均价却最少80多元,单计这三个多月的买卖,已赚逾千万元。

  “大刘”另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与英国对冲基金儿童基金的较量。

  早在2007年,刘銮雄家族曾考虑以每股14港元价格私有化华人置业,但当时因公司股东、英国对冲基金儿童基金要价过高而作罢。有意思的是,从2008年1月25日到2009年1月6日的将近一年时间里,刘銮雄共增持华人置业25次,仅在去年12月,就连续增持了13次。

  有人分析这是纵横股坛的“狙击手”刘銮雄与有“坏孩子”之称的TCI之间的暗战。经过长达两年的交锋,最终以备受金融风暴困扰的TCI(英国儿童对冲基金)向华置“缴械投降”告终。

  刘銮雄以每股6元的价格向TCI购回8.3%股份,TCI账面至少亏了4亿港元。华置集团日后如果再次提出私有化,也就没有了TCI这个阻力。刘銮雄及其背后的智囊团,为经常被外资大户鱼肉的华资上市公司争了一口气,华人置业股价也一度逆势飙升,表现亮丽。

  荣智健掌舵企业:财务主管捅下天大漏子

  就在传媒热烈报道刘氏家族辉煌战绩的同时,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时见报的由“红色资本家”荣智健掌舵的中信泰富全体17位董事,被香港证监会调查的消息。

  金融海啸千重浪,中信泰富因炒外币巨亏150多亿元,引起市场巨大的反响,舆论一片哗然。公司股价暴泻如崩堤洪水,财务董事与财务总监齐齐引咎辞职。

  中信泰富炒外币事件,究竟这是谁闯的祸,现在还是一个谜,但公司的财经智囊团已纷纷落马或受罚:被认为制造了巨亏事件的三位关键人物中,前财务董事张立宪及前财务总监周志贤均已引咎辞职,荣智健爱女、前财务主管荣明方则受纪律处分。至于荣智健的得力助手范鸿龄,本港十大打工皇帝之一,也终于暂停其在港交所和证监会的职务。

  专家分析,荣智健家族这次是栽倒在澳元的累计期权交易上,其实城中不少富豪也同样中伏。一月初,《福布斯》推出2008全球富豪“身家缩水榜”,荣智健不幸入围,身价从2008年的30亿美元狂跌到现在7.5亿美元,缩水达75%。而中信泰富的股价一度跌至3.66元,较事件未曝光前挫75%,与一年高位43.4元比较,更大跌92%。

  市场相信,中信泰富的财经班子明显是受外资行给予的5,150万美元的诱惑,却没有想到仅仅几个月资本市场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小利变成了巨亏。金融海啸的杀伤力强大,也体现了富豪家族智囊班子的巨大影响力。

  有专家建议,大型公司应由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三权分立,为股东及公司争取最大权益。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何顺文研究企业管治多年,他指出,直至现在,香港仍有超过四分之一上市公司由主席兼任行政总裁,但最终应该分家,并有清楚的分工,以利加强企业管治及监控。(志宏)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