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两岸同仇敌忾 麻生豪赌钓鱼岛赢不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两岸同仇敌忾 麻生豪赌钓鱼岛赢不了
2009年03月06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5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面对咄咄逼人的国内政治对手,日本首相麻生只有“力拼外交”一招棋——最能转移国民视线甚至提振民意的,莫过于炒作有争议的外交。可是,寄望钓鱼岛豪赌来为其外交争分,甚至为其政治生涯续命,注定赢不了。

  文章摘录如下:

  钓鱼岛,从地理上看不过是面积6.3平方公里的无人岛,但从政治上看却是横亘于中日关系航道上的硕大暗礁。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右翼围绕该岛的各种行动逐年升级:从建塔立碑到建神社、出租合约,直至撞沉台湾渔船,阻止中国海军舰队合法巡航。

  继2月初向钓鱼岛派出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视船后,日本外相中曾根宏文和首相麻生太郎先后公开宣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并扯上《日美安保条约》为挑衅张本。

  稍有常识的人都深知,日本的行为绝非仅仅为了那区区6.3平方公里无人岛礁,而是垂涎于其周边5倍于台湾本岛、富蕴油气资源的海域。从本质上看,则是中国综合国力上升大背景下的政治攻势。

  最耐人寻味的则是挑衅升级的独特性:从小背景看,希拉里出访亚洲首选日本,麻生更是刚经历“飞行1.1万公里会谈80分钟”的美国行;从大背景看,麻生内阁的支持率滑入谷底(低于10%),面对3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困局,短期内特别是10月大选到来前恐怕回天乏术。从主体上看,从外相到首相,接连赤膊上阵公开叫板;从言论上看,则是首次公开高调祭出《日美安保条约》,迫使美国国务院“声援”。

  由此而观,问题的实质水落石出:面对咄咄逼人的对手民主党,以及自民党内的“换马”、“倒麻”暗流,麻生只有“力拼外交”一招棋——最能转移国民视线甚至提振民意的,莫过于炒作有争议的外交。

  可是,寄望钓鱼岛豪赌来为其外交争分,甚至为其政治生涯续命的麻生,这次赢得了吗?

  眼巴巴指望美国撑腰的麻生,得到他想要的结果了吗?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媒体追问下,表示钓鱼岛既然属于日本“行政管辖”,则适用于“日本行政管辖所有地区”的《日美安保条约》,但这位官员也言之凿凿地表明,美国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不持态度。况且,接受采访的仅是一位不具名的低级别官员,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和白宫一律三缄其口。

  当然,麻生更期待中国“强烈反应”,以达到其想要的国内效果。面对日本级别最高的挑衅,中方虽然能洞察其用意和野心,有一以贯之的耐心和克制,但也未坐视不管:中国外交部已提出严正交涉,外长杨洁篪更是对到访的中曾根宏文公开警告日方要“谨言慎行”。

  看来,美国在作了麻生想要的表态的同时,也向其表明了钓鱼岛主权的争议状态,显示日本虽从其手中接到“治权”,但并不意味着美国承认其拥有主权。中国目前从东亚乃至全球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大局出发,更从维护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只是在保持克制而已。何况,当前两岸关系趋稳,两岸民众在此问题上同仇敌忾,又岂是《日美安保条约》所能吓阻得了的?

  麻生的钓鱼岛政治豪赌,注定又要归于失败!(张智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