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民进党对两岸形势太有“想象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民进党对两岸形势太有“想象力”
2009年03月06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6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民进党对两岸形势太有“想象力”,相对囿限了治理力,终使八年主政黯然收场。

  文章摘录如下:

  很多事,要拉开历史纵深,细看,方可摆脱当时的想象迷雾。

  2003年,陈水扁指称大陆对台湾“围堵”,可就在当年,台湾成为大陆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市场;而大陆则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这形势且蔚为趋势,至今没改变。

  无法改变,因大陆于2002年已是高科技产品的纯出口地,磁吸了世界级高科技大厂纷纷投入,台湾高科技业者若无法搭上大陆这部快速前进的列车,几乎很难说还有立足全球的空间。

  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讲,除非当时陈水扁与民进党“政府”果真讯息不足,否则,他们必然清楚,台湾根本“没有不搭大陆便车”的选择。然而,陈水扁与民进党“政府”还是做了继续玩文字游戏的决定。于是,台湾民间企业与民进党“政府”的距离,越拉越大。台湾由于时间延宕而流失的优势,在往后数年暴露无遗。

  从李登辉“戒急用忍”伊始,到陈水扁玩“开放、管理、积极、有效”等文字拼图,他们的麻烦都在,对两岸形势太有“想象力”,以致超过了根据现实处境所该做出的务实“治理力”。

  治理力若欠缺想象力,易陷入官僚思维,弥缝补苴,过份琐碎化;但想象力凌驾治理力太多,也是灾难,会因夸大表象,严重扭曲真实的需求。民进党八年执政,在两岸事务上无从突破,眼睁睁看着民间企业“用脚投票”,出走香港挂牌,或干脆不甩“政府”,“钱进中国(大陆)”赌它一把!

  固然资本无界限,在“重商主义”的台湾,会出现过去十余年“政府”与民间企业这么严重的隔阂与龃龉,确实罕见,而双方都为此付出很大代价。

  我们常说,现代“政府”最重要的,是它的“治理力”。治理力,不等于管制力。管制,是营造一个封闭情境。而治理呢,恰恰相反。

  民进党的“成功方程式”,核心在“本土诉求”。“本土诉求”于执政后,竟吊诡地化身紧箍咒,膨胀了民进党的想象力,相对也囿限了它的治理力,终使八年执政黯然收场。不彻底检讨何以“想象力凌驾治理力”的症结,民进党要东山再起,谈何容易。(蔡诗萍)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