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国对法国重返北约“悲喜交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国对法国重返北约“悲喜交集”
2009年03月13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法国《大公报》13日发表评论说,全面重返北约是法国总统萨科齐“全方位”挑战美国霸权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见,随着法国重新入盟,北约内部法美矛盾将不可避免,法与其它盟国关系也会出现摩擦,北约将进入一个新的磨合期。对法国的如意算盘,美国自然心知肚明,表面虽表示欢迎,但内心却悲喜交集,十分复杂。

  文章摘录如下:

  法国总统萨科齐十一日宣布,法国回归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时机已经来到”,这表明,法国重返北约军事决策体系的决心已定,在今年四月北约成立六十周年庆典上,北约或许将迎来它“老资格”的新成员。在当世界格局和安全形势处于深刻变化的时候,法国做出这样一项重大决定,无疑会对欧洲及至世界局势产生巨大影响。

  四十多年前,法国是扛着“欧洲人的欧洲”退出了北约军事机构。戴高乐高唱“欧洲人的欧洲”的口号,打造法国大国地位,主张西欧联合,摆脱美国的控制,法美矛盾公开化。为了与美国对抗,法国一方面积极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建立核打击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同欧洲国家的联系,同苏联东欧改善关系,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一九六六年,法国正式退出北约各军事机构,北约总部从此由巴黎迁至布鲁塞尔。

  如今,法国依然是扛着“欧洲人的欧洲”重返北约军事机构。全面重返北约是萨科齐的既定政策,其目的并不是要放弃或改变法国传统上视为立国之本的“独立性”,向北约投降,甘作美国附庸,而是借此举在欧洲和世界有更大作为。为全面重返北约,法国开出两个先决条件的:一是要给予法国在北约内部更多的领导职务;二是将法国重返北约与推进欧盟独立防务建设挂钩。这两个条件的满足可给其带来巨大的战略利益。

  在领导权方面,美同意将北约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盟军转型司令部、设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北约地区性司令部交给法国领导,法国达到了与美分享北约领导权的目的。在欧洲防务建设方面,法国又多了一个推行其政策的重要平台。

  多年来,法国一直致力于推动欧洲防务建设,希望借助欧盟力量维护法国的利益,扩大其在国际社会的影响。而美国则试图把欧洲防务建设限定在北约框架内,以牢牢把握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主导权。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可借近来美国调整对外政策之机,以北约为平台进一步推进欧洲防务建设。

  对法国的如意算盘美国自然心知肚明,表面虽表示欢迎,但内心却悲喜交集,十分复杂。喜的是,法国重返北约后,美国可用北约框架对它加以约束,巩固对北约军事力量操控。悲的是,法国与美同床异梦,不仅要保持自己的军事力量独立运行,还要对北约决策拥有发言权。

  过去的“退出”和现在的“重返”表面上是两个极端,但法国的实际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重振法兰西大国雄风。萨科齐乐观地认为,美国单极霸权时代已经结束,世界进入“相对强国并存”的时期。全面重返北约是萨科齐“全方位”挑战美国霸权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见,随着法国重新入盟,北约内部法美矛盾将不可避免,法与其它盟国关系也会出现摩擦,北约将进入一个新的磨合期,其结果可能会将北约推入新一轮改革。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