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小泽一郎受困是天佑日本自民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小泽一郎受困是天佑日本自民党?
2009年03月1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刊文说,日本民主党正要夺取政权之际,突然发生了党魁小泽一郎涉嫌收受政治献金丑闻。小泽当年脱离自民党,使自民党一度失去政权,最后与民主党合并,取得党魁地位,靠的也是金权政治那一套。最富权谋也最得金权政治精髓的小泽一郎当然不想放弃权力登顶,无论如何要作“困兽之斗”。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民主党正要夺取政权之际,突然发生了党魁小泽一郎涉嫌收受政治献金丑闻,尽管这类事件在日本政治界屡见不鲜,但因为国会众议院改选在即,民主党可能从自主党手中夺取政权,小泽一郎可能出任首相大臣之际,事件因此备受瞩目。因为选民对自民党失望之至,期冀民主党能有作为,倘若民主党未战先溃,就只好再依赖不可靠的自民党了。

  小泽涉入的案情是标准的“金权政治”,而开创这一套的是以前自民党的田中角荣,田中的理论原则是“金钱与人数”,累积的金钱愈多,便能支持愈多的候选人当选议员,派下议员人数愈多,势力便愈大,势力愈大便能吸收更多的金钱,金钱与权力相互结合,乃所谓“金权政治”。

  田中靠这一套打败同门(佐藤荣作派)的福田赳夫而出任首相,建立了组织严密的“田中军国”,但也因此吃上官司并入狱。不过这套作法却未因他失败而消除,派阀中的竹下登取得政权后一仍旧贯,维持自民党内第一大派阀的地位,而也就因为议员人数最多,竹下的六大助理中竟有一半担任过首相,如小渊惠三、桥本龙太郎、羽田孜,而最富权谋也最得金权政治精髓的小泽一郎反而未能登顶。现在小泽有了机会,他当然不想放弃,无论如何要作困兽之斗。

  小泽当年脱离自民党,使自民党一度失去政权,他支持细川护熙筹组联合内阁,后来细川失败,羽田短暂任相,而小泽始终未能如愿,但他组的党仍能存在,最后与民主党合并,取得党魁地位,靠的也是金权政治那一套。其实日本虽然在一九九四年颁布《政治资金规正法》,但漏洞仍多,政客们都走漏洞募款,这是公开的秘密,法律也不认真追究,真要追究,必然能查出毛病,这回就是认真追究而使小泽受困。当然在这个当口追查,便难免有多种猜度。如果不是人为幕后操纵,那就是天佑自民党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