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重现湮没的“中国功夫年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重现湮没的“中国功夫年代”
2009年03月17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刊出文章说,电影《叶问》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掀起功夫潮。沉潜多年后,如今终于重现一度湮没的武林,中国大陆武术开始复苏。

  文章摘录如下:

  电影《叶问》在二零零八年底上映后,票房节节上升,在中国大陆票房超过一亿人民币(约一千四百七十万美元),在香港则超过二千五百万港元(约三百二十一万美元)。一股曾经沉寂的功夫热潮,逐浪而来,从北京、广州、佛山到香港,学习咏春拳的、追寻李小龙恩师叶问事迹的人络绎不绝。咏春中的小念头、黐手、六点半棍法等招式套路,不少人也朗朗上口;香港剧团“工力二人”更计划近月将《叶问传——问手》搬上大舞台;电影《叶问》最近更获得香港金像奖十二项提名……。

  二十一世纪初,为什么一出中国功夫片能产生如此诱惑?这一波叶问现象背后,是一个被遗忘的中国功夫年代,而这风云岁月,才是今天功夫热重现的主因,因为它跟中国抗战、内战、以及香港殖民统治等时代变幻息息相关。

  “咏春,叶问!”当功夫演员甄子丹在电影《叶问》中向南来下战书的金山找摆出咏春拳架式的那一刻,似乎已经预言,一股咏春热即将掀起,而在这“叶问现象”背后,隐藏着一度湮没的武林,以及当中被遗忘的武馆文化及师徒文化的传统将会重现。

  今天的香港,武馆文化在年轻人注入新血后,默默复苏,而在大陆,武馆文化在多场政治运动后一度成为绝响,如今也崭露曙光。北京咏春师傅王德生计划开设连锁武馆,他说:“我不希望以后都是外国人在教中国人中国功夫!”然而,即使中国传统的武馆文化有重现迹象,但师徒文化却在强势的消费文化之下,不管是香港或是大陆,这些武馆里的师徒关系已经淡薄,大不如前了。

  《叶问》最后一幕,一九四九年,咏春宗师叶问携妻子张永成、长子叶准逃亡到港,这只是事实的一部分。今年八十多岁的叶准师傅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说,从二战结束到国共再爆内战期间,叶问曾经在国民政府下的警政部门工作,到国民党军队溃败、江山易帜后,只身前往香港。叶准五十年代初才首次到港,母亲则于几年内病逝佛山。叶问流亡香港初期,贫困交迫,寄住庙宇,但很快便设馆收徒,开启咏春发展的新一页。

  那段时间,武林其它门派传人也纷纷移居香港,蔡李佛第五传人梁辉在佛山被日军占领后迁港、白鹤派名师陆智夫三十年代末开始定居香港、洪拳林世荣早在清末已到港避难……不同门派的一代宗师在中国大陆战火摧折的年代,纷纷南迁,在香港设馆授徒,开枝散叶,香港意外地成为保存并发扬中国各路功夫及传统文化的城市。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贯穿中国传统社会,也体现于武林师徒文化中。洪拳第九代、目前在九龙大角嘴授徒的赵华回首过去的师徒关系:“以前,拜师的时候跪地叩首、上香、为师傅倒茶、给红包这些习俗是必要的,那时候徒弟都会认定面前的那人是其终身的师傅。”新徒入门时,师傅会跟新徒儿训话,讲解何谓武德,要求徒弟友爱同门,也要对师门有所承担。那时候徒儿会经常参与武馆的事务,尤其是“入室弟子”。

  赵华说,师傅会选一些比较信赖的、能担大任的徒弟作“入室弟子”,他们会得到师傅在功夫上及其它传统知识上(如跌打、医术)多一些的指导,但也需对师门有更大的承担与付出,除了指导师弟练功,还须代师傅出诊,协助打理武馆事务的同时,更要照顾师傅起居饮食,为他按摩、打扫等。那时候的师徒关系就像一个大家庭,日间一起练功,夜里就一起“吃夜粥”,赵华笑言:“连结识到女朋友也会回去跟师傅说。”师徒关系难以分割,一旦拜师,想要脱离门下或是转投其它派别也须得到师傅准许,否则便会遭到其它武林人士所不耻,骂他欺师灭祖。

  除了咏春、蔡李佛、洪拳等门派之外,二战之后活跃于香港武林的其它南派,还包括洪佛、白眉、谭家三展、周家拳、意拳道、柔功门、朱家和周家螳螂等等,北派的,就有太极、七星螳螂、大圣劈挂、北少林迷踪等等……一个在神州大地失落了的武林,在香港这小岛重现了。

  不过,香港国术武术总会首席顾问韦基舜回忆那段历史时,仍慨叹在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这些流落在香港的各门各派,依然受到殖民政府政策的限制,不能光明正大存在。他说:“当时,港英政府害怕各门派纠集成一般难以控制的力量,不仅禁止他们光明正大的开馆授徒,也不准他们公开切磋武功。这是为什么五十年代初有名的吴公仪、陈克夫比武,要在澳门举行的原因。”

  “讲手王”黄淳梁拳震武林

  在种种限制下,当时习武人只能“秘密讲手”。曾习蔡李佛和太极的耆宿聂智飞于一九七四年出版的《香港中国国术总会》期刊中阐述,“讲手”,即“技巧”,与打斗意义不同,“讲手如弈棋类似,唯弈棋可以筹顿举子,而讲手功夫则不能,所谓以快打慢……”。而“秘密讲手”,与私下切磋武功之意接近。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