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酒两种不同的杯中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茶与酒两种不同的杯中风情
2009年03月17日 18:2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喝茶饮酒的历史,都已超过千年。饮食男女中原本有大学问,茶盅酒碗里累积的情趣和风韵,决定了这绝不仅是两种不同的饮品。生活的艺术与生命的体验,都在烹茶煮酒中渐渐沉淀,化成了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境界。用周作人的话说,便是“在不完全的现世享乐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其中所蕴含的人生真谛,只能各自去慢慢体会。

  中国文人素来喜欢以“茶和酒”来知人论世,尤其热衷于将两者并举。平日里爱喝的是绍兴黄酒还是西湖龙井,是喜好对影独酌还是三五结伴,不仅是个人的生活习惯,更体现出品位、气质、性格,甚至命运。还是古人说得好,“酒类侠,茶类隐,酒固道广,茶亦德素”。“茶和酒”真是个意蕴深长的有趣话题,多少年来让人争论不休。

  茶的清乐忘忧

  在含阴笼雾的日子里,有一间干净的小屋,小屋里有扇稍大些的窗子,窗子里有不大聒噪的风景,便可以谈茶。

  茶要的不多:壁龛里按季节插的花只是一朵,不是一束;只是含苞未吐的一朵,不是瓣舞时烈的一束;只是纯白的一朵,不是色闹彩喧的一束。茶要的不浓:备茶的女人素面青衣,长长的头发用同样青色的布带低低地系了,宽宽地覆了一肩,眉宇间的浅笑淡怨如阴天,如雾气,如茶盏里盘旋而上的清烟,如吹入窗来的带地气的风,如门外欲侵阶入室的苍苔。茶要的不乱:听一个老茶工讲,最好的茶叶要在含阴笼雾的天气里,由未解人事的女孩子光了脚上茶山上去采。采的时候不用手,要用口;不能用牙,要用唇去含下茶树上刚吐出的嫩芽。茶要的不烦:茶本含碱,本可以清污去垢,而在这样的小屋里饮这样一杯茶,人会明白什么叫清乐忘忧,会明白有种溶剂可以溶解心情,可以消化生活。

  酒的放荡不羁

  阳光亮丽,天气好得让人想唱想跳,想和小姑娘打情骂俏,想跟老大妈们打架?街。小酒馆不用很堂皇,甚至不用很干净,但是老板娘一定要漂亮一定要解风情,至少在饱暖之后能让你想起些什么。“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发髻要挽得一丝不乱梳得油光水滑,衣服要穿得不松不紧,至少在合适的角度可以看见些山水。菜的量很足,酒的劲很大,窗外的人很吵,偶尔闪过的花裙傅影可以为之尽一大杯。

  有些女人是天生的政治家,有些女人是天生的酒鬼,只是这两种才能很少能在这个男人统治的世界里表现。酒能让女人更美,能让她颊上的桃红更浓;酒能让女人更动人,能让她忘记假装害羞,可以听你讲能让和尚对着观音念不了经的黄故事,而不觉得你下流。

  茶酒交融

  茶是一种生活,酒是一种生活。都是生活,即使相差再远,也有相通的地方。

  筹桄之后,人散夜阑灯尽羹残,酒病酒伤可以用杯清茶来治;茶喝多了,君子之间淡如水,可以在酒里体会一下小人之间的温暖以及市井里不精致却扎实亲切的活法。

  酒要喝陈,只能和你喝一两回的男人是不能以性命相托的酒肉朋友,只能和你睡一两回的女人不值得用心;茶要喝新,人不该太清醒,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不必反复咀嚼。酒高了,可以有难得的放纵,可以上天摘星,下海揽月;茶深了,可以有泪在脸上静静地流,可以享受一种情感叫孤独。

  (摘自澳大利亚《澳洲新快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