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美国白宫不让五角大楼挑衅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国白宫不让五角大楼挑衅中国
2009年04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对于美国奥巴马政府来说,最令白宫头痛的是五角大楼,因为他们仍然在世界惹是生非、制造事端,和奥巴马政府大唱反调。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的一些政客和传媒长期在宣传“中国威胁论”,其实美国今天的麻烦,全是白宫自己的系列错误政策造成的。奥巴马政府上台后,计划全面调整布什的外交和经济政策,但事不如愿,麻烦多多。美国的议员讨论的兴趣不是振兴经济方案,而是评点奥巴马的主张和能力,被救的企业全不顾政府的一片苦心,印钞机虽然仍然管用,但亦诚惶诚恐,因为不知道日后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不过,最令白宫幕僚头痛的,却是华盛顿西南部的五角大楼,因为他们仍然在世界惹是生非、制造事端,和奥巴马政府大唱反调。

  正当奥巴马在伊朗新年日发放准备多时的友好视频讲话之后,想不到美国军方却在这个敏感时刻,高调公布驻伊美军击落伊朗无人驾驶飞机的消息。难怪伊朗政府对奥巴马的讲话第一反应是,伊朗不会只听奥巴马的讲话,更主要是看美国的具体行动。

  这显示美军高层弹唱的调子与奥巴马政府完全不合拍。伊拉克战争已经使美国陷入泥潭多年,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就宣布将尽快从伊撤军,表明白宫不想继续与伊朗这个昔日的死对头为敌。如果奥巴马政府想对伊朗动武,就不会放弃伊拉克这个最好的基地。

  当务之急是复苏经济

  白宫现在最头痛和必须尽快解决的是经济危机、挽救企业、创造就业岗位。要实现这一个目标,必然减少军费开支,从伊拉克撤军是奥巴马的唯一选择。要达到这个目的,白宫已经不想、也无能为力继续打仗。白宫不但不想打伊朗,也希望朝鲜核问题能够和平解决。

  如果白宫不能尽快解决经济危机,议员就会对白宫政府进行更多的口水战,民众就会将经济危机带给他们的切肤之痛全部算在奥巴马身上。白宫如果跳不出经济危机,就要为更多意想不到的事而忙于奔命,甚至会惨得一败涂地。

  近期,美军和韩国进行了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激起朝鲜严重不满。美国传媒有文章认为,在美国国内经济出现大滑坡、六方会谈顺利进行之际,美军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实在是不智之举。

  不希望美军挑衅中国

  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担心美元和美国债券的安全,奥巴马就立即亲自出马表示放心。中美每年逾三千亿美元的贸易,大批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活动,已经使中美关系变得密不可分。

  尽管美国政客时不时在鼓吹“中国威胁论”,但白宫的当务之急绝对不是对付中国。和中国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是美国的必然选择和希望。美侦察船“无瑕”号在南海与中国船只的冲突,亦给白宫政府的计划和布置增添了讨厌的“乱码”。

  白宫政府和中方很快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的方式而处理。显示白宫政府不希望美军去挑衅中国,制造新的麻烦和打乱白宫的总体布置。(黄海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