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台湾是一省”言论风波该落幕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台湾是一省”言论风波该落幕了
2009年04月01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因发表“台湾是一省”言论引起风波而被解职的台湾前驻外官员郭冠英回台,民进党支持者又与保护郭冠英的人发生肢体冲突。这场闹剧真的该落幕了。

  文章摘录如下:

  被解职的郭冠英回台,民进党群众到桃园呛声,进而与保护郭冠英的友人发生肢体冲突。这场闹剧真的该落幕了。

  郭冠英既然已被解职,他现在就是平民老百姓。他有说话的权利,他也有为自己申诉的权利。不管他讲了什么话,态度有多嚣张,再要追究下去就是不必要的,再要动员群众去围堵他也是不必要的。

  实在讲,郭冠英今天的态度不过就是个被揭露真相而丢了工作的“急统派”。他过去之所以匿名不承认,是因为他自己知道公务人员不适合发表这种言论,却又不想放弃公务机关的高薪。现在他丢了官,无论未来要怎么走,一旦脱离公务人员身份,他就有权利说他以前不敢公开说的话,也有权利主张台湾要和大陆统一,他甚至可以自组一个党当起党主席。

  看在绿营群众的眼中,郭冠英的言论当然令人不爽。昨日已有人主张要把郭冠英当成现行犯抓起来,也有议员、“立委”去告发郭冠英涉嫌“内乱外患罪”,也有人要告发郭英“种族歧视”。但自从旧“刑法”修正为“以强暴或胁迫着手实行者”才构成“内乱罪”之后,台湾已经没有人再以言论而被入罪的案例。

  至于告发郭冠英“种族歧视”,那就更不必要了。在台湾这个社会,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对其它族群的偏见。直到今日,据“中研究”调查,还是有许多外省人和闽南人不愿把女儿嫁给客家人,因为客家人“比较小气”。但许多闽南人和客家人都不约而同认为外省老公比较不大男人,客家人更认为嫁给外省人是首选。而不管外省人、闽南人或客家人,愿把女儿嫁给原住民的都是少之又少。

  我们希望这些偏见永远不存在,但人类社会只要有“我群”和“他群”之分,就会为了强化自我认同而制造出种种对他群的偏见。即便只是读不同班级的小学生,也会觉得“我们班的人比较乖,他们班的人比较坏”。如果我们真要对偏见和歧视的言论以法律相绳,那所有人都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入罪。这也是所谓“族群平等法”万万不可通过的原因。

  只要在一定范围内,容许偏见存在是全体台湾人共同的美德,也是台湾人对于族群相处有能力自我调适的证明。

  少了一个“新闻局驻加拿大代表”郭冠英,台湾多了一个公开的“急统派”。但那又如何?我们这个社会难道害怕多一个“急统派”、多一个主张急统的政党吗?(梁文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