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逼干部售楼公开官商暧昧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逼干部售楼公开官商暧昧为哪般?
2009年04月02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2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山东潍坊市某区政府为支持房地产支柱产业,强迫干部做“售楼先生”,毫无疑问是权力滥用,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政。很长时间以来,某些地方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的暧昧关系是深为人们诟病。该区政府不但不力避嫌疑,反而将这种暧昧证明给人看,相关问号亟须尽快拉直。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1月14日,山东潍坊市寒亭区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全区副科级及以上现职干部,每人至少销售一套商品住房,完不成任务的,按比例从所在单位已认定的全年招商引资额中扣减。寒亭区负责人在大会上再次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每月评比通报,完不成的要扣工资。1月中旬到3月20日,已有53个区直部门单位所属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购房或引荐购房306套。

  寒亭区副科级及以上的干部,就这样成了开发商们免费的“售楼先生”。这“售楼先生”那是相当地好用,倘若吆喝得不够卖力,不用开发商说话,政府方面会主动进行处罚。

  对于在寒亭区搞房地产开发的开发商们而言,这是怎样的一种幸福。然而,对于沦落为“售楼先生”的干部们以及普通公众来说,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悲哀。堂堂国家公务员放着该干的事情不干,却将主要精力用于为开发商推销房子上,这分明是对委托其服务的公众的辜负。

  请问强令干部替开发商卖房的寒亭区人民政府:您贵姓?您还知道政府前面还有“人民”二字吗?您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吗?请不要怪我以“您”的称呼来刻意体现距离感,您跟谁近跟谁远,从逼干部做“售楼先生”中,是可一目了然的。

  干部们做起了“售楼先生”,穷尽各种手段叫卖,如此一来,不愁卖房的开发商将“俱欢颜”,不再有降价的压力和动力。但需要质问的是,当寒亭区政府为了给开发商推销商品房而不遗余力的时候,可曾想到那些买不起房的“夹心层”和为了还贷而背负巨大压力的“房奴”?可曾想到这么做虽然会讨得开发商之欢心但会失掉民心么?

  不可以把手伸得太长

  寒亭区政府的手显然伸得有些太长了。固然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需要“振兴”和“扶持”,但作为政府,却只能做该干的——通过制定相应的财政金融政策来进行宏观调控,而且在宏观调控之际还要充分考虑公众的利益。强迫干部做“售楼先生”,毫无疑问是权力滥用,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政。

  很长时间以来,某些地方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的暧昧关系是深为人们诟病的。然而,面对人们怀疑的眼光,寒亭区政府不但不是力避嫌疑,反而将这种暧昧证明给人看。看起来,寒亭区政府是丝毫不担心政府的公信力受影响的,否则又怎么会如此张扬——又是发红头文件,又是评比通报。

  屁股为什么会坐歪,是因为“促进房地产业加快发展”会带来GDP数字、卖地收入以及税收收入的增加吗?是因为当地负责人与开发商有着利益共谋吗?是因为政绩考评制度不合理、存在弊端吗?是因为基层政府的财力与其事权严重不相匹配吗?是因为对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吗?这些无疑都是症结之所在,相关问号亟须尽快拉直。(孙立忠)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