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外交官历险记:周恩来听后大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驻印度外交官历险记:周恩来听后大笑
2009年04月02日 15:5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是与中国毗邻的大国,中印关系是新中国成立后中方对外工作的重点之一。新中国成立半年后的1950年4月1日,中印正式建交,印度成为资本主义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朱开印是新中国首任驻印度大使馆的武官,他曾撰文回忆了这一不寻常的经历。现摘编如下。

  苏联“老大哥”不坦诚

  我初到印度时,确实靠着苏联人从中搭桥,结识了一些朋友。开始,我对苏联人也无话不说。但后来发生了几件事,使我们对“老大哥”处处留心了。

  有个有身份的印度人,在一天深夜到我们武官处。这个人说,他有重要情报向我们提供,还可以搞到我们所需要的任何情报与文件资料。

  他直言不讳地说,他急需一笔钱。我和袁仲贤大使考虑到周恩来总理曾一再指示,宁可不工作,也不能有一言一行损害中印两国的情谊。自然我们也想过这人或者是印度方面派来试探我们的,或者是什么人设下的圈套。于是,我们回答他:我们中印两国是友好邻邦,没有必要背着官方从你这儿得到什么。他提出为他保守秘密,我们同意。

  我无意间把这件事讲给了苏联人。不久,“老大哥”告诉我,对那个人他们已作了彻底了解,他所说的句句是真,他想出卖情报是出于走投无路,而不是设了什么圈套。

  又过了一些日子,我在交际场中又看到那个人,从他的穿着与神态看,显然摆脱了困境,经济状况已大大改善了。一个苏联二秘酒后吐了真言:“老弟,你太傻了,太傻了。”他伸开五指,又攥紧拳头,“我们把他抓到手里;太有价值啦!可是你,失去了一次天赐良机!”

  苏联人想让我帮他们搞情报

  还是那位苏联二秘,有一回装作喝醉了酒,对我说:“印度人很相信你们,把你们中国看作兄弟之国。你老实厚道,已经在这儿赢得了不少人的信任和喜爱,你是大有用武之地的,你自己意识到这点了吗?” 我看出他并没有醉,话里还有话,便试探道:“有什么用武之地,完成本职任务已经很吃力了……”他把头伸过来:“你愿意和我们合作么?”我也装糊涂:“我们不是一直在合作吗?”他把头摇来晃去:“不不,远远不够!我说的是,你……能不能根据我们的要求、我们的题目,在你方便和可能的时候,了解一些情况……你知道,这对你的工作无妨,却能给你带来很大的好处,很大!你甚至很难想像……”

  我很惊讶,也很气愤,但我没表露,一笑置之:“你呀你呀,喝得太多了!”

  当晚,我就把他的话报告了袁仲贤大使。

  袁大使决定给他们以适当警告。他在一次与苏联大使谈话时,“顺便”提到:你们今后有什么要求,希望直接向我提出。因为我们国内有指示,我们在这儿干什么,都事先请示报告,而且只能是通过公开的、与官方通报过的途径进行……

  苏联大使脸上红一道白一道的,很快,就把那位二秘调回国了。

  “游击专家”飞抵“马尼拉”

  1953年盛夏,我回国述职,从印度乘英国航空公司飞机到香港。飞机飞临香港上空时,下面大雨倾盆。机上广播宣布,准备改飞台湾,等天气好转。

  我一听,要是我也到了台湾,那不是一条鱼掉进滚油锅里去了?我向机上乘务负责人提出:为什么要飞台湾,不能改在别的地方降落吗?机上负责人经过一番紧急磋商,对我说,可考虑改飞菲律宾的马尼拉,而且希望我们不要再争执,因为油料只勉强够飞到马尼拉,航程再不能改变。我只好同意了。

  当时菲律宾对我们很敌视。但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往那里去了。

  当时我身上带了许多重要文件,怕万一泄露了国家机密,又向机上人员提出要到厕所烧毁文件。

  我刚点着几份文件,塞进马桶时,没想到马桶里不是水,而是可燃的油质,“蓬!”的一声,火苗窜起老高。幸好火还是压熄了。烧毁的办法是行不通了。我和随行的老黄只好把文件撕得粉碎。在看到海面时,我们请机上的人打开一个通风口让我们把碎纸片扔下去。

  到马尼拉前,我和老黄计议好,决不下飞机,这样免得人家找岔子,搞我们的鬼。

  马尼拉机场海关要检查我们的护照,他们和机上负责人都一再解释这是必经手续。我们只好请他们开具收条,将护照交出了。

  这下不得了啦!他们从我的护照上了解了我的身份——中国驻印度首席武官,也可能还以为我和英国航空公司事先串通了,故意到那里去的吧,竟比我们对他们还恐惧一百倍,霎时间调来了足有两个连的全副武装的士兵,把飞机团团包围了。

  到入夜时,又轰轰隆隆拉来了4架探照灯,从四面把飞机照得雪亮雪亮。等了好一阵,菲律宾海关派了两个会说中国话的人到飞机上来,很有礼貌地说,他们来陪伴我们,保障我们的安全。接着又有人送来了很丰盛的晚餐。那晚上,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第二天,飞机飞回了香港。到了香港新华分社,我才得知,前一天菲律宾好几家报纸登了消息:中国驻新德里武官朱开印飞抵马尼拉,意图不明……;中国派游击专家前来,在机场受阻……;中国将军前来,企图与菲共会合……

  报纸上还登了我的照片,什么时候照的我也搞不清。我成了新闻人物。

  当天我回到北京,向周恩来总理一五一十地报告了这次旅途经历。

  周恩来听后大笑道:我一块石头落地了!不是担心别的,怕人家把你绑架了呀!他又说:你们不下飞机是对的,不然你怎么说得清楚你这位“游击专家”在那里干了什么?

  临走,周恩来沉思着看了我一会,问:“这件事使你有什么感触?”我没答上来。他自己回答了:看来我们大有必要和我们的邻居们扩大接触,慢慢地加深了解,不然大家都觉得对方防不胜防、大家的神经都太紧张了!……你们一定要在印度先作出一个样子来,表明我们是真诚希望和邻居们和睦相处的,我们不是魔鬼,没有可害怕的地方!

  ——据北京《百年潮》

  (摘自美国《侨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