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两岸文化交流频闪"第一"促心脉相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两岸文化交流频闪"第一"促心脉相通
2009年04月03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近来两岸文化交流频闪“第一”促进心脉相通。两岸通过持续扩大的文化交流,即可以强化体认共同的文化之祖,又可以日渐接纳岁月变化中的文化之差,从而给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带来新的融合和发展,也让两岸的中国人不仅做到血脉相通,更做到心脉相联。

  文章摘录如下:

  犹如知时节的春雨,纷纷扬扬,润物无声,带来的却是一片盎然的春意。两岸的文化交流也在这个“好雨知时节”的时刻,不动声色地凸显出一个又一个“第一”。

  4月1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台北落下帷幕。这个宗教界罕见的盛会,默默地开创了两岸文化交流的两个“第一”:两岸民间第一次携手共办大型宗教论坛,第一次采取跨越海峡两岸的方式,在大陆的无锡开幕,在台湾的台北闭幕。

  近日,大陆中央媒体参访团刚刚结束台湾之行。这是两岸新闻交流史上第一个来自大陆的层级最高的赴台参访团。

  近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以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身份赴台,参加“第三届两岸客家高峰论坛”;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一行赴台,与台湾红十字会就救灾、寻人等方面签署合作备忘录。这些都创出了大陆领导人走访台湾层次上“第一”的新高。

  应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的邀请,刚刚从南极返航的大陆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4月2日、3日抵达高雄港,免费开放供民众参观。一些爱好科学的台湾小朋友对这个“第一”的兴奋不亚于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湾时的兴奋。

  春雨贵如油,言外之意是春雨来之不易,春雨倍值珍惜。如果没有去年岁末“大三通”的实现,很难想象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与会人士,可以在无锡结束为期两天的研讨,分乘4架包机从南京直飞台北。

  谁都记得,在陈水扁当政时期,对大陆中央媒体采取的是限制、驱赶、封杀,如今大陆中央媒体参访团赴台,显现出交流中一种真正的开放、平等心态。在台湾执政的中国国民党的高层领导已经多次访问大陆,一次又一次的两党峰会推助着两岸关系迈向历史的新起点,而此时此刻大陆高层卸任领导陆续赴台,既化解了“来而不忘非礼也”的难题,更显示出中华民族在处理两岸关系中的一种高超智慧。

  两岸关系转圜回春走到今天,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日益凸现。以往的“经贸头阵”,一方面让人切身感受到基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曾经推助了两岸的经贸往来,另一方面也让人认识到相隔将近一个甲子的时光,两岸共同的民族文化有了不少差异性的发展,这种差异也不同程度地阻碍了两岸的经贸往来。

  因此,两岸通过持续扩大的文化交流,即可以强化体认共同的文化之祖,又可以日渐接纳岁月变化中的文化之差,从而给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带来新的融合和发展,也让两岸的中国人不仅做到血脉相通,更做到心脉相联。因此,“心通”就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最重要意义。(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