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北川灾区官员自杀带来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北川灾区官员自杀带来的启示
2009年04月22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1日刊文说,一直未能摆脱地震丧子之痛的中共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日前在家中自缢身亡。冯翔的悲剧再次表明:灾区的心理危机干预依然重任在肩。灾后重建最关键的是帮助幸存者重振生活信心、慰疗心灵。这种重建既有赖于官方主导建立的长期救援资金和机制,也有赖于社会公众伸出的援手,一句话,贵在坚持。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时间20日凌晨,一直未能摆脱地震丧子之痛的中共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在家中自缢身亡,年仅33岁。这是继去年10月该县农办主任董玉飞之后,又一位走上自杀之路的灾区官员,让所有关注灾区的人们心里顿时又沉重了许多。

  针对地震灾难,国际心理学界已摸清了一条规律:在震后,幸存者先是焦虑,然后是抑郁,而过度抑郁则导致漠视生命。震后一年内是自杀的危险期。冯翔成了这条规律的又一验证者。

  事实上,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心理重建作为灾后援助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未中断过。在董玉飞自杀后,四川省委组织部还专门针对灾区的基层官员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心理援助服务。冯翔还被派到江西的井冈山参加“灾后重建干部主题培训”并获心理抚慰。

  然而,心灵的太阳一旦陨落,很难再升起。冯翔的悲剧再次向外界发出警示:灾区的心理危机干预依然重任在肩。据中科院心理学家的研判,灾区民众的心理问题目前正处于“周年危机”的集中爆发期,具有自杀倾向的人数几近10%。

  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理事长邓明昱通过对灾区居民点访谈的资料以及在灾区精神卫生病房查房的资料判断,川震灾区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数在36万至60万人左右。而按照国际一般统计数据推算,“5•12”大地震后出现长期心理问题的可能有1518万人。

  与这一庞大人群相较,四川灾区的心理援助机构和心理治疗师不仅屈指可数,还出现了“来如蚊虫,蜂拥而至;去像鸟兽,一哄而散”的尴尬现象。映秀镇的一个由志愿者建立的“灾后干部心理干预工作点”,在今年春节后竟人去楼空。

  灾后的心理援助是一个长期过程。针对“9•11”后出现心理问题的市民,美国政府制订了长达20年的救助计划,包括提供危机干预服务等。纽约市卫生局还建立了世贸中心健康登记系统,每两到三年调查一次,以获得第一手的研究资料。

  灾后重建最关键的是帮助幸存者重振生活信心、慰疗心灵。这种重建既有赖于官方主导建立的长期救援资金和机制,也有赖于社会公众伸出的援手,一句话,贵在坚持。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