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周刊:台湾军纪涣散起因黑帮势力衰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时报周刊:台湾军纪涣散起因黑帮势力衰弱
2009年04月22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台湾《时报周刊》刊文说,台湾军方爆发买官卖官弊案,军中伦理、武德丧失殆尽,主因除了陈水扁在任内打乱升官体制之外,一向在台军方被视为有稳固军心的黑社会帮派势力式微,也是一大原因。

  文章摘录如下:

  军纪涣散起因青帮瓦解

  军方爆发买官卖官弊案,军中伦理、武德丧失殆尽,主因除了阿扁在“总统”任内打乱升官体制之外,一向在军方被视为有稳固军心的青帮势力式微,也是一大原因。

  在军中拥有庞大势力、充满神秘色彩的青帮,长期掌控人事升迁以及武器采购管道。但以往的模式,多半是“上对下”,仍旧遵循军中伦理,此次爆出卖官案,跟青帮势力式微有关。

  一位军中青帮人士透露,以前在老蒋(蒋介石)时代,他自己都是青帮出身,青帮在军中很吃得开;“包括空军前总司令林文礼,也是出自青帮。可是,现今还在台面上属于‘自家人’的最高将领,应该就是海军副司令申伯之了,但他只是二十四代的学字辈,发挥不了影响力。”

  这位青帮人士说,青帮“精神领袖”戴老爷子在世时,因为他的辈分比蒋介石还高,再加上门人众多,受到相当的尊重。不过,自从通字辈的老爷子都过世后,青帮势力就大不如前。

  他又说,像这种买官案,以前根本不可能发生;就算真的有,青帮也会执行“家法”,甚至是“弃车保帅”,把将军底下的上校给“牺牲”掉。“老实说,就像尹清枫命案一样,办案的人都退伍了,帮忙掩盖的反而都升官了。”

  青帮在台军中的兴衰历程

  另一位青帮人士透露,此次涉及买官案的袁肖龙,虽然他不是青帮出身,但他在担任北区后备司令时,非常照顾青帮同僚子弟,把他们都调来自己单位直接管辖,不必到部队中吃苦。

  这位青帮人士举例,有一回,袁肖龙席开二桌请同学吃饭,吃到一半时,突然进来了十几位阿兵哥,一声令下,“站到你们长辈的背后!”原来,这些阿兵哥都是当天前来吃饭的将领的子弟,袁肖龙让他们担任驾驶、传令,都是占凉缺,也让在场将领感到窝心。

  青帮在军中扎根,据传始于蒋介石在上海时期拜于青帮大老黄金荣门下,是为二十三代悟字辈;在国共内战时,青帮出力甚大。蒋介石来到台湾后,为了巩固“政权”,肃清异己,大力扶植青帮,几十年下来,青帮在军中已形成隐而不现的势力,甚至还深深地影响到军中的人事升迁,以及武器采购等管道。

  蒋介石来到台湾,党政军一把抓,但他是悟字辈,二十二代通字辈有四大老爷子:戴老爷子、贾老爷子、魏老爷子、任老爷子,辈分都在蒋介石之上,是以获得蒋介石相当的尊重,上下沟通管道顺畅,也因此青帮在军中的势力相当稳固。

  不过,蒋经国上台之后,青帮开始面临第一次的危机。蒋经国以前在上海打老虎,得罪黄金荣、杜月笙以及一堆上海权贵,最后落得铩羽而归。有了这一段恩怨,他对青帮更是深恶痛绝,从此他开始整肃青帮分子,尤其是在军中。

  一位军中青帮人士透露,蒋经国只准许军队有指挥系统存在,严禁军中有小团体。在他眼里,青帮就是军中的小团体,一定要消灭;他打击青帮的手段,就是成立政工体系,负责监视部队中大小事务。

  青帮在部队中本来就很低调,经过蒋经国这么一搞,更是全面转入地下化。经过一段时期沈潜之后,青帮又出现第二次危机,也就是戴老爷子手中的“家人”名册被偷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