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金融危机中“可怜”的日本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金融危机中“可怜”的日本男人
2009年05月05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5日刊文说,以往日本男人总给人大男人主义的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家庭地位高。金融危机中,他们变得“可怜”。

  文章摘录如下:

  以往日本男人总给人大男人主义的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家庭地位高。日本男人赚钱,却不能掌握家庭财权,工资是如数交给妻子的,在一些女人眼里,男人就是挣钱工具。

  近日,看到一个报道有些震惊,日本男人竟然被妻子虐待!根据东京都的一个配偶者暴力相谈中心提供的资料:去年7到9月,就有来自56位可怜男人的投诉电话,说自己在家庭中被虐待。其中有四成的人说是被“暴力侵害”,如被殴打得骨折,被开水烫,被扔东西,被踢,甚至被妻子拿刀威胁、掐脖子;还有的人是受到“语言暴力侵害”,如被骂“没出息”“滚蛋”“快出去多干活”等,有的还被限制外出,每天手机来电被监视等。

  这个相谈中心的初衷是为女性服务的,可现在投诉的男人却日渐增多。金融危机中,多数企业经营困难,男人白天在会社被上司责骂,回家还要被老婆打,日本男人的性格已经变得有些扭曲:他们在外营业时巧舌如簧,回到家却沉默寡言。

  过激行为演化成悲剧的事,也时有发生。去年5月,大阪发生了一起38岁妻子杀45岁丈夫的事件。夫妻本来一起在外吃饭,妻子边吃边数落丈夫做事总不能持久,工作经常换,没想到那可怜男人听着竟打起瞌睡,妻子一怒之下,一巴掌打过去,并且把喝剩下的酒从丈夫头顶浇下去,让丈夫先“滚回家”。女子回家后,看到丈夫躺在客厅里睡了,气不打一处来,拿起刀就要砍,丈夫仓皇逃到二楼,女子举刀追杀,砍中丈夫左肩,男子因失血过多而死亡。据说,平时女子就经常对丈夫施加暴力。

  从外表看日本女人,她们总是笑意盎然,在家怎么就成了“母夜叉”?管它什么金融危机,女人在外依然春风得意,该享受的少不了。每天下午两三点总见三三两两打扮光鲜的家庭主妇集中在咖啡屋,在那儿谈笑风生,盘算着现在日元升值,要去欧洲旅行一趟,或许她们还交流如何治丈夫?而经济不景气,日本的“傻拉里忙”们就惨了,他们工资减少,零花钱被克扣,中午吃390日元的便当,回家还被老婆嘲笑以致殴打,这日子还怎么过?

  看来现在需要为日本男人们打打气了,他们虽然要女人端茶倒水,但他们扛起了里里外外所有的问题,他们是天底下最懂得忍耐的群体。现在的男人看起来有些窝囊,因为他们正承受着各种压抑和委屈,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还是会创造奇迹的。(文炜)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