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难闻异声的美国白宫决策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难闻异声的美国白宫决策圈
2009年05月13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如今,在美国白宫决策圈难闻异声;罗斯福之后,具有大气度和大胸襟的美国总统几成“稀有动物”。

  文章摘录如下:

  明天(周四)抵台访问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和另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史提格利兹,都是支持奥巴马的自由派。但他们几个月来一直严厉批评奥巴马的经济纾困计划,特别是解救银行方案。

  奥巴马并不是一个很虚心接受批评的人,因此,心里对这两位经济学大师有点“感冒”,尤其是对每周在《纽约时报》写两篇专栏的克鲁格曼,更是不满。有次甚至当众故意念错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的名字,以示不悦。

  然而,奥巴马毕竟还是懂得如何广纳雅言,也会做公关。他在四月二十七日晚上邀请克鲁格曼和史提格利兹这两位超重量级的经济学家到白宫吃晚饭,并一起大谈经济问题,当晚宾主尽欢,两位大师亦深觉颇有面子。

  不过,奥巴马也许不会接受他们的建议,因白宫最高经济顾问拉利•桑默斯是个跋扈、揽权而又心胸狭窄的人,他一个人断了奥巴马的财经兴革意见的管道;也就是说,奥巴马要听、要看什么建议,都要通过桑默斯这一关。

  经常睁大眼睛像个受惊小鹿的财政部长提摩西•盖纳,是桑默斯的老部下,唯老长官之命是从。而由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当主席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亦形同虚设,他们知道有桑默斯在奥巴马旁边,提出的意见都是白提。

  奥巴马主持任何会议,常鼓励与会者提问题,他也爱发问,大家辩论一番。受过严格法学训练的奥巴马,思考和发言都很有逻辑,他有时会批一下那些思路和表达不清的人。在国安会议上,发言场面热烈,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和南亚问题特使郝尔布鲁克的意见特多,四星上将退伍的国安顾问吉米•琼斯反而话少,显得很低调。

  但在财经会报上,却变成了桑默斯的一言堂。这是一个很奇怪的对比,是不是奥巴马对经济问题比较外行,而不得不听从桑默斯的意见?奥巴马最近透露他上台后每天要看大量的简报(以经济为主),看到半夜才休息。

  每一个总统都有自己的一套领导统御方法,有的鼓励辩论,如罗斯福、肯尼迪、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奥巴马;有的则是无声胜有声,准时开会和散会,如小布什。不论领导风格有何不同,几乎没有一个总统喜欢听到反对意见;尤其是对已内定的决策,发出异声提出异议,更会遭到总统或副总统的白眼。

  尼克松于一九七○年五月决定把越战扩大至柬埔寨,白宫国安会几个官员以辞职来表达抗议;卡特于一九八○年决定派突击队到伊朗抢救美国人质,国务卿挂冠求去。小布什于二○○三年侵略伊拉克,没有人辞职抗议,有风骨的人已经消失于华府官场。

  史家说,罗斯福主持内阁会议时,不仅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甚至在阁员之间制造对立,希望迸出火花,但在财经与社会决策上经常形成议而不决、决而无效的紊乱场面。不过在二次世界大战时,军方之间的辩论却产生了正面效果,而大有助于战事的推进。

  罗斯福之后,具有大气度和大胸襟的美国总统几成“稀有动物”,肯尼迪鼓励辩论却不喜欢部属唱反调,国务次卿切斯特•鲍尔斯因在国安会议中反对中情局支持古巴流亡人士登陆猪湾而被贬。约翰逊把反对越战的国务次卿乔治•包尔视为亲信,其实是利用他以平抚反战派,并借以架空包尔。(林博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