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华人别让传统陋习拖中国形象“后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华人别让传统陋习拖中国形象“后腿”
2009年05月13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3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当中国成为世界目光聚集的焦点,每一位华人就应该已然做好被严格审视的准备。在苛刻挑剔的眼光中,不仅有责任和义务严格自律,更不能让成为习惯的传统陋习拉了国家和民族形象的“后腿”。

  文章摘录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诸如“中国崛起”、“中国热”等词汇不绝于耳,这一切似乎都在充分印证着一个事实,那就是一个曾经被戏谑为“东方睡狮”的国家,正在试图依靠努力的拼搏和积极的奋斗来证明自身的实力。经济实力、政治地位、国际影响力作为证明一个国家实力的砝码缺一不可,同时这一切又都归结成为为国家形象或者民族形象。

  处于国力迅速提升的中国就是要借助全新的形象来展示其大国风范,并且同时被世界所了解和认可。中国的崛起凭借着整个中华民族的不息奋进,而中国形象的树立也同样要依赖于全体华人的努力付出。特别是对于生活在海外的华人而言,肩上承担的责任似乎要更胜一筹。因为数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的海外华人,已经顺理成章被看作为中国在海外社会的“代言人”,成为世人直接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总之,在旁观者的眼中海外华人的一举一动都不仅是个体的行为,都会被赋予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的烙印。由此,对于海外华人的行为要求自然变得更为严格。

  以意大利为例,当地居民用来“攻击”华人的武器大概包括以下内容:华人聚集区脏乱差等环境问题;华人社会存在超时工作等不公平竞争;华人保守内向的性格被看作是“自扫门前雪”的自私表现。这些来自外界的指责也许过于苛刻,但也的确是不争事实。

  尽管这其中可能包含着东西方文化与生俱来的差异,尽管不可避免存在着世人对中国、对华人持有的偏见和误解,但是消除误解和隔膜的前提不是一味辩解,而是需要华人勇敢面对自身的缺点和劣势。

  首先每一位到海外淘金的华商都希望可以赚到钵满盆满,于是在利益的驱使下,超时工作、雇用黑工等事实也不可避免。类似急功近利的行为虽然换取了暂时的利益,但却损害了华商的整体形象,甚至会受人以柄;其次海外华人注重地域的划分也是一个现实,正所谓“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在陌生的国度里,相同的地域似乎成为了一种亲缘关系,一种拉近彼此的理由,然而伴随着注重地域亲缘的同时,地域歧视也逐渐显露矛头。中国由于疆域辽阔,民族众多导致了不同区域间人们语言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尽管华人可以把这种现象理解为客观原因导致的地域亲近感,但在旁观者眼中这些却容易被看作是互相排挤,是不可理解的“窝里斗”。

  当中国成为世界目光聚集的焦点,每一位华人就应该已然做好被严格审视的准备。在苛刻挑剔的眼光中,我们不仅有责任和义务严格自律,更不能让成为习惯的传统陋习拉了国家和民族形象的“后腿”。(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