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借民智开启两岸关系新棋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借民智开启两岸关系新棋局
2009年05月19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7日,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000名嘉宾参加了大会。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刊出评论文章说,海峡论坛借民智开启两岸关系新棋局。历史早已告诉人们,正是有了人民的参与,尊重了民意,发挥了民智作用,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即便是处变历险也能化为平安。开办海峡论坛的意义不在于两岸在经贸洽谈中签订了多少意向协议,而在于这是一次启用民智的新突破,在于两岸的当局如何在未来的交往中保持“民本”理念。

  文章摘录如下:

  为期一周的“海峡论坛”,包括经贸洽谈、文化交流等在内的18项活动正在厦门、福州、泉州、莆田等地按计划相继拉开帷幕。

  来自台湾全部25个县市有关党派以及农业、教育、科技、体育、旅游、医药、工商、影视、出版、航运等界别和青年、妇女、工会、少数民族、妈祖、宗亲等团体的8000余士绅才俊与数万名来自大陆官方和民间的人士欢聚一堂,成就了迄今为止两岸参与人数最多、合办单位最多、场次规模最大的一场台海民间盛会,并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媒体的目光。

  在这里,用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话说,只要是赞成两岸加强交流合作的,不分党派、不分界别,都可以平等相处、友善交流。

  在这里,无论是中台办主任王毅的一声“亲爱的同胞们”,还是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用不同方言的问候语,均赢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在这里,普通话、闽南话、客家话、台湾原住民语交替使用,一湾海峡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被两岸民众的亲缘、友缘、文缘、商缘、法缘拉得这么近。

  在这里,因为有了来自最广泛的基层民众,尤其是来自台湾中南部数千乡亲的参与,所有活动都变得更精彩、更令人难忘。

  可以说,从此时此地开始,两岸交往的新历史正在被书写、被刷新、被争相传播。

  观察家们早已注意到,这次盛会不同于2005年岛内蓝营政党接踵登陆的破冰交流及其之后的国共论坛,也不同于去年6月起至今年4月的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简称“两岸两会”)的三次商谈,更不同于2008年底两岸开启的以商贸物流和旅游为主轴的“大三通”,人们已隐约可见,一个更为广泛的、以基层民众(有媒体称为“草根”)为主角的两岸“全民交流时代”正悄然来临。

  因为同文同种同根,因为都怀揣一颗和平的心,因为都珍藏一个复兴中华的梦想,人们早就坚定了这一信念——总有一天,两岸民众会欢聚在一起把盏同歌、笑谈世事。这是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中华子孙之心愿汇成的浩浩荡荡的历史洪流,谁也阻挡不了。

  而历史也早已告诉人们,正是有了人民的参与,尊重了民意,发挥了民智作用,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即便是处变历险也能化为平安。

  换言之,两岸交流的每一次进步均与民间力量的推动密不可分。过去,在一封封民间传递的信函中,在一个个的学术研讨会上,在一次次普通观光客的简单旅程里,在十余年如一日、行走于两岸间数以百万计的台商的奔忙中,两岸的距离由十几小时缩短到几十分钟。未来,要创造海峡两岸“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民智民气不仅要用,还要大用。

  民智来源于民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有用好民智,方能凝聚民气,赢得民心,成就大业。中台办主任王毅在这次论坛开幕式上讲得好:“两岸关系的转变,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两岸关系的走向要顺应两岸人民的共同意愿,两岸关系的前途也掌握在两岸人民的手中。”

  从这个层面上说,开办海峡论坛的意义不在于两岸在经贸洽谈中签订了多少意向协议,也不在于大陆向台湾再次释放了多少项利好政策,而在于这是一次启用民智的新突破,在于两岸的当局如何在未来的交往中保持“民本”理念,勿挫民之锐气。

  透过这次富有价值的成功尝试,人们有理由对未来的两岸关系看高一线。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