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倾中”与“卖台”划上等号的谬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倾中”与“卖台”划上等号的谬误
2009年05月19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台湾《联合报》19日发表社论说,绿营五•一七游行的主题与诉求,有不自觉的内在矛盾。其基本逻辑是:“倾中(大陆)”就不能“保台”。然而,将“倾中(大陆)”与“卖台”划上等号,是一种错误。

  文章摘录如下:

  “反倾中(大陆)/护台湾”、“保台湾/顾主权/救失业/护弱势”。这是绿营五•一七游行的主题与四大诉求,却可能有不自觉的内在矛盾。这套论述的基本逻辑是:“倾中(大陆)”就不能“保台”。

  为何说这套论述有内在矛盾?首先,“倾中(大陆)”未必与“保台/护台”是对立的概念。“倾中(大陆)”倘若是指营造“两岸亲善”的政策思维,主张互惠双赢;则“倾中(大陆)”就未必会给台湾带来灾祸,反而可能带来利益。因此,将“倾中(大陆)”与“卖台”划上等号,可能是一种错误的逻辑跳跃。

  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虽认为马“政府”的两岸政策“倾中(大陆)”,但多数受访者亦表支持并认为对台湾有利。可见,“倾中(大陆)”不必然就是“卖台”;其实,“倾中(大陆)”政策,也可以建立在“保台/护台”的思维上,亦可追求“保台/护台”的实际效益。

  马“政府”如今的两岸政策,至少初步获得以“中华台北”名义参与WHA,且迄未进一步损伤“建交国”的数字,并尝试以“九二共识”为两岸交往的框架;这些细微但重大的成就皆得来不易。

  再说,“倾中(大陆)”是否造成经济困境?其实,马“政府”的两岸政策受到多数人肯定的主要原因,正是认为有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两岸经济交流深化,势必对某些领域或行业产生冲击,必须有所因应;但就大局而言则必对台湾有利,且两岸交流亦是别无选择的经济出路。

  故而,民进党一方面诉诸经济困境,另一方面抨击“倾中(大陆)”政策,其中(大陆)自生矛盾。因为,两岸交流是台湾经济不可或缺的要素,已是社会的常识与共识;这也正是民间认为“倾中(大陆)”未必是“卖台”的主因。就经济面看,“倾中(大陆)”也许正因为要“保台”。

  正当五•一七游行登场之际,叶金川率团参加WHA;而厦门海峡论坛,王毅又宣布“惠台八点”,再加上“海西经济区”端上台面。民进党主张“伸张主权”,恐怕不能反对参与WHA;主张振兴经济,则亦不可能一一批驳抵拒“惠台八点”。

  五•一七游行仍以“台独”为主调,这对相关问题皆不是正确的解答;五•一七游行被民进党解读为成功的政治动员,但这场游行使“台独”论述继续沉淀内化,却是民进党的隐忧。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