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大陆对民进党的喊话已形成新冲击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大陆对民进党的喊话已形成新冲击波
2009年05月22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1日,北京市长郭金龙在北京饭店会见台湾高雄市市长陈菊时,陈菊向郭金龙赠送描绘高雄港景观的工艺品。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1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对于访问大陆之所以先拒后迎,在于大陆对民进党的喊话事实上已形成了新的冲击波。作为民进党高层的陈菊心知肚明:不顺从主流民意,在改善与大陆的关系上有所作为,在下一轮选战中将凶多吉少。事实上,两岸交流已是大潮不可逆转,只不过陈菊比其他民进党人看得清,且先走了一步。陈菊此番究竟能为其本人和民进党带来多大“效益”,还要看她接下来如何运筹。

  文章摘录如下:

  原本在19日宣布取消大陆行的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突然于当地时间20日下午宣布依时登陆。事件之“峰回路转”引发各界高度关注。21日至24日,陈菊以世界运动会承办城市之“地主”身份,前往北京、上海等地行销。

  陈菊的大陆行计划已酝酿一段时间,其公开称是代表高雄市赴大陆领取全球卓越建设奖,并推广世运会。但临行前突然“变卦”取消,理由是“受到甲型流感的冲击”。

  笔者认为,此理由很难服众。众所周知,在防控甲型流感方面,大陆不但做得比许多国家好,也比香港、台湾严密。民进党刚刚导演完“5•17呛马游行”,作为党内现职地位最高的公职人员陈菊,此时“登陆”似乎与民进党的路向不太协调,因此遭到民进党“独派”的横刀拦阻。

  有媒体认为,甲型流感不是真正原因,陈水扁才是幕后阻手。陈菊19日到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后者大赞游行非常成功,陈菊此刻“登陆”定会引起民进党基层人士的不满,也影响明年高雄市选举。

  陈菊“5•17”还在游行中“呛马反中”,“5•20”就变卦重回初衷,岂不自相矛盾?她本人对外的说法是:行销有合约规定,如未依照合约行使,可能要付赔偿金。笔者认为,这也非真正的理由。

  马英九这一年来,台湾外在与内部环境均有改善,特别表现在两岸关系方面,因而民望高涨。民进党一度祈望通过“呛马游行”扭转民意,但令高层始料未及的是,原先“呛马游行”计划数十万之众,结果才区区数万人,不成声势。更有甚者,原以“呛马”为主调的游行,却演变成为民进党的内讧,互呛不止。

  民进党不但在台岛失去人心,在国际上也由于丑闻不断而折损形象。相反,马英九在执政周年纪念会上大谈两岸经贸关系,大陆方面又通过海峡论坛赠台“八大利益”,再度吸引了民气,令民进党人不安。

  胡锦涛去年底向民进党喊话,“对于那些曾主张过、从事过,追随过台独的人,我们热忱欢迎他们回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上来”,“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做出正面回应”。贾庆林17日在海峡论坛上也表示,热诚欢迎台湾同胞到大陆走走看看。

  大陆对民进党的喊话事实上已形成了新的冲击波。作为民进党高层的陈菊心知肚明:不顺从主流民意,在改善与大陆的关系上有所作为,在下一轮选战中将凶多吉少。

  显然,除了推介世运会,陈菊还有自己的考虑。事实上,两岸交流已是大潮不可逆转,只不过陈菊比其他民进党人看得清,且先走了一步。

  陈菊是民进党中常委、高雄“直辖市”市长,也是目前行政职级最高的民进党人,其一举一动事关民进党的战略全局。不过,陈菊此番冒着党内的呛声“执意登陆”,究竟能为其本人和民进党带来多大“效益”,还要看她接下来如何运筹。(亦菲)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