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官方透明执政 北京展现精气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官方透明执政 北京展现精气神
2009年06月0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发表署名文章说,“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中国登陆以来,中国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并在全国进行周密部署。这一公开透明的做法,大大减轻病魔对国民的伤害,有效保障了社会稳定,从而得到好评。与此同时,国务院日前对胶济铁路列车脱轨相撞、临汾溃坝等5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做出法治公示,既属“透明执政”,也是对依法治国的务实响应。

  文章摘录如下:

  “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中国登陆以来,中国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并在全国自上而下进行了周密的部署。这一公开透明的做法,不仅大大减轻了病魔对国民的伤害,而且有效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从而得到人们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国务院日前对胶济铁路列车脱轨相撞、临汾溃坝等5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做出的法治公示,既属“透明执政”,也是对依法治国的务实响应。

  “透明”带来安定祥和

  “透明”自然是相对于不透明而言。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03年“非典”作乱之初,有关方面非但没有及时向国民“广而告之”。结果不仅没有像他们主观意愿的那样,拖上一段时间就没事了,反而让“非典”从极少数地区的个例,泛滥为全国规模的疫情。

  庆幸的是,由于后来的亡羊补牢,加上制度的优越性,最终还是让“非典”病魔臣服于全体国民的众志成城,因瘟疫而导致的各方面损失也被降到了最低的限度。因此,“非典”留下来的经验和教训都很宝贵,值得一辈子牢记与珍惜。

  从“非典”到“甲流”,从“捂盖子”到“透明”,无论是从经验教训的角度进行回顾,还是从社会效果的优劣好坏加以比对,都会让人感慨万千,心潮难平。凡亲历之人,都不会讳言在这二者之间曾经有过的起伏心路,尤其是与“非典”时期的“万人空巷”相比,如今的中国却是处处安定祥和。

  以北京端午节为例:假日中从一个个居民小区走出来的妻儿老小,无一不是服装鲜亮、喜笑颜开;从一条条街道小巷驶出的私家轿车,像百川归海般汇入神州第一街、二环、三环、四环……车水马龙,映衬着正在呈现出总体规模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绚丽多姿;花团锦簇,展示着和谐安定的大国之都日新月异的迷人风韵:万家飘香,争现着摆脱了贫困的北京人日甚一日的富足生活;人声鼎沸,张扬着一个蒸蒸日上的国家理应具备的“精气神”。

  “透明”无疑是安乐祥和的第一功臣。因为,“透明”不仅让人在“甲流”面前变被动为主动,而且让所有的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吃了一颗“出行定心丸”。

  积极“响应”依法治国

  国务院日前对胶济铁路列车脱轨相撞、山西临汾溃坝、洪洞“12.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吕梁“6.13”特大炸药爆炸事故、黑龙江鹤岗“9.20”特大火灾事故等5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公开人事处理。之所以称其为“透明执政”,是因为其现实意义不仅限于在消除生产安全隐患方面可以起到“敲山震虎”之用,还在于它是一种令人信服的“依法治国”。其务实之举中所含的深远意义,足以让人看到光明中国的未来。

  无需讳言,过去长期存在“法制与法治”脱节现象,所谓的法治化进程也一直徘徊在“制”与“治”的误区里。法治的不力,同时还受到“一贯正确”的传统观念影响,连“人权”都成了词汇雷区。

  改革开放以来,这种状况年年都有改变,但在一些重大责任事故面前,“捂盖子”仍是一种最常见的做法。即使是捂不住的,对于应被问责官员的处理上,也存在一些问题。

  只要敢于从根子上找原因就不难发现,凡是有法不依或执法不严的地区或部门,除了法制与法治的观念混乱,一些地方官也热衷于在官样文章,在各式各样的“法”和“规”上玩花活。如此,必然会视法于无,即便是强调依法治国,有法无治的现象于实践中也很难根除。

  因此,国务院日前对上述五起特大事故责任人的公开处理,令人击节叫好。因为此次的做法,正在尝试着区分二者的界限,除了惩以党纪外,无情的国法也在显示它应有的威力。这无疑是对依法治国的一种务实响应。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北京观察家指出,依法治国的一个起码前提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与法之间也理应分清其严格的界限,任何人不管其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自觉地率先做一名守法的公民,无条件接受法律的制约。因为相对于法律的威严来说,职务不过是一种社会分工,权力对应的也只能是责任的大小,而不能将法律的尊严取而代之。(甄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