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指望许信良改造民进党加速统一梦难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指望许信良改造民进党加速统一梦难圆
2009年06月08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发表富权的文章认为,随着民进党对开放党公职人员访问大陆态度的反复,人们对民进党改革前景再悲观起来,有人将领导民进党改革的前途寄托在前主席许信良身上,甚至预言许一旦能重任民进党主席,有机会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倘此必加速两岸统一脚步。这确是美丽梦想,但仅只是“梦想”而已。在现实层面,许信良不但已无毫无当选的机会,而且就是连重任民进党主席的机率也很渺茫。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民进党对开放党公职人员访问大陆态度的反复,人们对民进党的改革前景又再悲观起来,并有人将领导民进党改革的前途寄托在前主席许信良的身上,认为只有他当选了党主席,才有可能率领民进党改弦易辙,走与大陆和解之路,像国共两党建立起“国共平台”机制那样,也建立起“民共平台”机制。甚至还有人预言,许信良一旦能重任民进党主席,就有机会当选“总统”,倘此也就必会加速两岸统一的脚步,摆脱目前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不武”的策略。

  这确是一个美丽的梦想。从理论上说,许信良倘真的有机会重任民进党主席以至是当选“总统”,确实是将会出现这样绚丽的美景。实际上,许信良是在民进党内第一个喊出“大胆西进”的主席,并因此与“新潮流系”、“正义连线”、“福利国连线”及“台独联盟”等党内派系进行了大辩论。虽然他提出的“大胆西进”遭到狙击,被阉割为“强本西进”,但终也促使民进党调整大陆政策,决定走“新中间路线”,并通过了“台湾前途决议文”,为陈水扁二零零零年的当选“总统”清除了道路。

  许信良本人更是身体力行地走“大胆西进”路线。他还在担任民进党主席之时,就将其宝贝儿子送往北京大学读书,这在当时是十分罕见的,连蓝军高层人士也没有这么开放。他在退党后,解除了党的清规戒律的束缚,更是频频往大陆跑,积极参加各种研讨会、论坛,其积极性并不逊于蓝军民代。

  因此,倘许信良真的能当选民进党主席,在他主持之下,民进党可能会通过一系列的决议、决定,调整其大陆政策。为了能使这些文件草案获得通过,他除了是会安排重用其由原“美丽岛系”分裂而成的“新动力”战友如陈忠信、郭正亮、邱议莹等人之外,还将会把陈文茜等拉回党内,委以高位,掌控着党机器,并壮大自己的实力。而且,倘许信良真的能当选“总统”,由于他没有“外省人”的“原罪”,也就没有“卖台”之虞,如与大陆进行政治谈判,肯定是与背有“包袱”的马英九要爽快、痛快得多。说不准,就真的如一些人所想象的那样,许信良一旦当上“总统”,将会速两岸中国统一的脚步。

  但是,这仅仅只不过是“梦想”而已。在现实层面上,许信良不但已无毫无当选“总统”的机会,而且就是连重任民进党主席的机率,也很渺茫。其原因,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许信良的人格特质不被看好。这并非是指许信良的道德欠佳,其实他比起民进党的许多高层人士来说,算是够廉洁自爱及正直、不搞阴谋诡计的了。否则,他就不会在民进党的权力斗争中败下阵来(当然还有其它的各种因素使然)。说他的人格特质有问题,是指他的政治诚信有如“变色龙”,随时可变。

  他从国民党刻意培养的“中山奖学金”获得者,国民党中央的年轻中层党工,只不过是因为党未提名他参选桃园县长,就愤而自行参选,脸色说变就变,到要与陈水扁争夺“总统”参选权,而上演退党戏码,都是活脱脱的“变色龙”。到陈水扁即将下台并深受“国务机要费案”所困时,他又重返民进党,为谢长廷站台,说了不少与过去立场背道而驰的话。

  可以说,除了是一九九六年为了纾解民进党财困而在再任民进党主席当晚,就“夜奔敌营”,以“政党选举补助条例”来与李登辉交换“修宪”那一次“变脸”,确实是立党为公之外,其余的多次扮演“变色龙”角色,都是私心驱使。民进党内各派别未必看得起他的这种“变色龙”性格。

  其二、从党内人脉实力看,许信良是一只“孤鸟”,与各派系关系十分紧张。不要说是他原先率领的“美丽岛系”已分裂为“新世纪”和“新动力”,其中的“新世纪”龙头张俊宏是因为与许信良争夺党主席而“割袍断义”,早已翻脸,即使是“新动力”,在许信良退党后,各位主要成员如陈忠信、郭正亮、邱议莹等也因无依无靠而投奔了“正义连战”了,就是“新潮流系”、“正义连线”、“福利国连线”、“台独联盟”等,无论是政治立场还是权力利益,都是许信良的死敌。因此,他即使能奇迹地当选党主席,也难对党内各派系发挥影响力。

  其三、许信良跨不过全党投票这一关。按民进党党章规定,民进党主席是由全体党员一人一票选举产生。而民进党的党员多数是台湾中南部的农民草根阶层,他们并不欣赏许信良的政治立场及个人特质,许信良在党主席选举中根本竞争不过苏贞昌等人。

  如果说,上几个问题或会遇到奇迹发生“逆转胜”的话,那么,许信良还将会面临一个问题是根本不能逆转的,就是他已经六十八岁,岁月不饶人。这个年龄在台湾政坛来说,已属“颇廉老矣”,更何况民进党是一个标榜“年青、活力”的政党。

  许信良既然连重任党主席的机会都很微,那么,要争取到由民进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就更是渺茫。如是以个人身份参选,二零零零年他只获得可怜的六万七千四百九十票,得票率仅为0.66%,连保证金都遭没收,并不是没有教训。而现在他已离开政坛多年,影响力更低,可能连这六万多票也难获保证了。

  因此,许信良在少年时就做的“总统梦”,看来已无圆的时候。要指望由许信良来改造民进党及加促两岸统一脚步的幻想,也早已破灭。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