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内贾德当选的玄机与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内贾德当选的玄机与挑战
2009年06月1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伊朗总统内贾德能够成功连任,除保守派投票给他外,最重要还在于他的政策让农村和广大贫困阶层获得了丰厚利益。大选彰显伊朗社会两极化,内贾德虽成功连任,但经过此次大选发酵,他在未来的四年将面临改革派严峻挑战,这将促使其政策转向温和。同时,伊朗社会也出现加速裂解态势,传统主义与现代主义、城市和农村、甚至神权与世俗之间都在趋向对峙。

  文章摘录如下:

  12日上演的伊朗总统选举,其场面之火爆、竞争之激烈是1979年霍梅尼革命以来30年间少见的。但最后公布的投票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在高达3910万张选票当中,现任总统内贾德获得了其中的2450万张,得票率高达62.63%,超过主要对手、前总理穆萨维近三十个百分点。

  农村选票是大头

  按照伊朗宪法,每届总统任期四年,期满可再连任一次。从1981年10月哈梅内伊上台开始,中间经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到如今的内贾德,四人都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连任。连任机会之高,一方面体现出伊朗民众稳定的心态和政治文化的保守性,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现任总统在大选过程当中可动用的巨大资源优势。

  实际上,由于候选人不是由政党直接组织参与竞选,在选前又经过了宪法监督委员会这一神秘而权力庞大机构的筛选淘汰,最终能够击败现任总统、“黑马”闯出的机会不会太大。

  不过,内贾德能够成功连任,除了保守派投票给他外,最重要的还在于他的政策让农村和广大贫困阶层获得了丰厚利益。对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政治家来说,农村地区一直是他们的稳定票仓。泰国前总理他信是这样,内贾德也是如此。而他的贫困出身和亲民形象无疑又比他信之类的富商更能打动这一选民群体,获得其认可和支持。

  大选彰显伊朗社会两极化

  但反过来,内贾德过于偏重贫困阶层的做法又激起了城市和富裕阶层的不满。两个不同利益阶层之间的对立在此次大选当中显得特别惹眼。此外,站在内贾德对立面的还有自由派人士和女性群体,他们对内贾德清算前任改革措施的保守政策感到不满。在被压抑了四年之后,这些不同群体汇聚成改革派势力,抓住内贾德国内失业和通胀双高的失败经济政策和导致德黑兰陷入孤立的强硬外交,对其大加鞭笞。

  在神权政治框架下,德黑兰的选举向来在改革和保守政治光谱线的两端。在内贾德之前,改革派执政长达16年,势力不容小觑。在此次大选当中,他们聚集在颇具人气的穆萨维背后,包括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都明确支持并为其拉票助选。经过一系列的造势活动和首次出现的电视辩论直播的催发,这些人的政治参与激情被充分调动起来,特别是年轻人,高呼政治口号,成千上万拥上街头,以致革命卫队小心翼翼,担心会演化成一场西方乐见的“绿色革命”。

  内贾德虽然成功连任,但经过此次大选发酵,他在未来的四年当中将面临来自改革派的严峻挑战,这将促使其政策转向温和。同时,伊朗社会也出现加速裂解态势,传统主义与现代主义、城市和农村、甚至神权与世俗之间都在趋向对峙。

  选举过程中,无论流行音乐在街头的盛行,还是穆萨维将自己的夫人推向前台,抑或越来越趋于西方化的政治表达,都在不经意间得到了认可甚至推广。对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严谨的神权国家来说,这些都不下于一场“新式革命的洗礼”。(李因才)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