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用曾永权任竞选总干事一箭多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用曾永权任竞选总干事一箭多雕
2009年06月15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5日刊出富权的文章说,马英九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将于15日委托曾永权领取参选表格,并将委请曾永权出任竞选总干事。马英九委请曾永权出任竞选总干事一箭多雕。

  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将于今日委托曾永权领取参选表格,并将委请曾永权出任竞选总干事。为此,全台湾的政媒都评论指出,马英九这一招确是高招,因为曾永权是“立法院”副院长,而“立法院”是王金平的天下,马英九此举,是要借此表达对王金平的尊敬,及收编“王系”,并动员党籍“立委”挺马。

  这种分析,当然是基本符合事实。但除是要直取“立法院”及王金平之外,也因曾永权也是连战的爱将,及曾在大陆台商事务上着力甚深,还具有更深一层的意义。

  实际上,马英九此举焦点在于将委请曾永权出任其竞选总干事,而非台湾政媒所集中议论的马英九委托曾永权领取参选表格。这是因为,按照惯例,领取参选表格,一般上是由竞选总干事代为。因此,曾永权代表马英九领取参选表格,是由其马英九党主席竞选总干事的职务所决定并衍生。而曾永权出任马英九竞选总干事,这才是体现马英九政治智慧和权谋的根本所在。

  这是因为,按照选战规律,总干事是竞选团队中最要起关键作用的灵魂人物,他的职能和执掌包括:一、综理选战事务性工作;二、参与决策会议;三、协调各组(以台湾经验为例,一般分企划、文宣、活动、选情、动员等小组)工作;四、直接领导企划小组;五、确实掌握选情;六、监督全局。尤其是选战团队都是临时组织,协调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在各组工作不协调时,总干事要负起协调的责任,在遇有冲突时,更要居间折冲,维持团队的和谐与士气。除了执行,又要随时掌握全盘进度与成效。

  由于总干事这个灵魂人物既重要又难觅,故特别要求总干事必须具有如下应该具备的条件:一、与候选人具深厚关系,信任不成问题;二、熟悉选务工作、选战策略和种种战术;三、具备决断力与企图心;四、能获得团队成员信任;五、具备沟通协调能力;六、地方人脉充沛。

  尽管马英九这次参选党主席,很可能是只有一人参选的“等额选举”,躺着选也能笃地当选,但马英九为了使自己的“党意基础”更为厚实,希望能够冲高投票率和得票率。因为按照选战经验,往往是各位参选人势均力敌时,战况必会激烈,吸引大多数选民出来投票;如果选举结果一早就是“大局已定”,许多选民都会认为“反正必能当选,少我一张选票无所谓”,投票率和参选人得票率都不会很理想。但马英九为了塑造自己“党望所归”的形象,就要委请一位有力的总干事来统筹协调全局。而曾永权现任国民党副主席,也曾任国民党“立院”党政协调工作会主任,协调功力一流,应可在动员协调党内各山头、各地地方派系势力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更重要的是,曾永权现任“立法院副院长”,被视为王金平系统的人,也被视为“立委派”精神龙头之一。而马英九之所以要兼任党主席,最重要的意图就是要把“立法院”收入囊中,实现“党政归一”,避免再发生“总统府”和“行政院”的政令意图过不了“立法院”这一关的不正常现象。因此,他要收服包括王金平在内的党籍“立委”,就必须兼任党主席。但按党内辈份,当然是不能要王金平“屈就”其竞选党主席的总干事,因而在“立法院”中地位也很高的曾永权就是适当的人选。

  而且,从“立法院”与马英九的关系这个层面来说,曾永权实际上是王金平的“影子”,他要帮马英九的手,必然首先要得到王金平的许可。这既等于是向王金平“致敬”,又相当于是收编了王金平和党籍“立委”们。而且,还等于是暗地“震慑”那些平时自以为是、不受管束的党籍“立委”们:党主席有决定“立委”候选人的权力,你们可以不卖“马总统”的帐,但如要与马主席过不去,下次“立委”选举就将难以过得了党内初选这一关。而且,曾永权出任竞选总干事后,必然会在“立法院”内,带头和督促党籍“立委”们联署对马英九参选党主席的提名表,这就是台湾政媒所指的,“蓝委”被迫要宣示效忠未来的马主席。

  马英九委请曾永权出任其竞选总干事,亦有向现任主席吴伯雄“致敬”之意。因为正是吴伯雄,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第十七次“全代会”临时会议上,提名增加包括曾永权在内的五人出任国民党副主席。获委任后,曾永权曾表示,副主席是一项使命,更是责任,可见曾永权对自己能从中常委“更上层楼”,是充满对吴伯雄感激之情。

  当然,曾永权曾长期担任国民党大陆台商服务协调小组组长,在海协两会恢复协商之前,曾经常以此身份到北京,就台商权益保护及“台商包机”事宜与国台办协商,因而在大陆台商中具有很高的威望。因此,马英九委请曾永权出任竞选总干事,也是在一定程度上,使到对马英九“统独立场”和大陆政策仍有疑虑的大陆台商,吃下“定心丸”。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