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马英九当主席的功课:圆融圆融圆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马英九当主席的功课:圆融圆融圆融
2009年06月15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4日刊文说,4年前,马英九初任国民党主席,锐意进行党务改革,但因特别费遭到起诉,愤辞党主席。4年后,马英九要回任党主席,改革的阻力虽可望变小,但改革成效却也因此须受更严格检验。有过4年前的经验,马英九在戮力党务改革的同时,更宜以更圆融的方式处理。

  文章摘录如下:

  4年前,马英九初任国民党主席,锐意进行党务改革,但因特别费遭到起诉,愤辞党主席。4年后,马英九顶着“总统”光环回任党主席,改革的阻力虽可望变小,但改革的成效却也因此必须接受更严格的检验。

  赋予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新生命,是马英九当年坚持参选党主席的最重要诉求,“清廉”则是他接任党主席,革新党务的重要指标。但基隆市长许财利当选后,遭法院判刑,以及“三中党产”买卖过程的疑云重重,都让标举清廉改革的马主席受到重伤。

  当年为了重塑政党形象,马英九在党主席任内,积极落实党内民主机制,赋予党代表直选中常委的权力,但当时的马英九“不沾锅”作风鲜明,空有理想,却无权力作为推动党务改革的后盾,不但无力改变党内政治生态,党代表更因此沦为党内政治势力争取跻身最高决策核心的棋子,党代表的选举亦因此成为清廉诉求最不堪的反讽。

  4年后,马英九决定卷土重来,挟着“总统”的光芒,有权力做为实现理想的坚实基础,比起4年前,马英九要改造国民党应该事半功倍。

  但毕竟党务与政务不同,党务牵扯更多人际互动与政治权力的折冲妥协,有过4年前的经验,马英九必须记取教训,不能再以“不沾锅”作风不敢全力“撩落去”。固然清廉革新的初衷本意不能变,但政治操作的手法可以更为细腻,尤其在戮力党务改革的同时,更必须观照党内其它政治势力的想法,不管是否接受,都宜以更圆融的方式处理,否则以政领党的美意,仍可能会以党政俱伤的恶梦收场。(唐孝民)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