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报:两岸合作赚世界钱 业界走在政策前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两岸合作赚世界钱 业界走在政策前面
2009年06月18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近来,两岸经济合作的话题被炒热,受到台湾内部非经济因素的干扰和非议。当前,两岸要从产业合作着手,选择若干优势互补产业,发展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参与世界经济的竞争。“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是前瞻性的战略思维。现在,全世界都看中中国市场和发展潜力,台湾若不能搭此快车,以大陆为腹地来发展经济,将错失良机。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的电子报以开放的态度,邀请各方来讨论海峡两岸的问题。我想,两岸的政治、社会制度及意识形态不同,讨论问题,难免有很大的差异。20年前,台湾朋友来大陆参加交流活动,双方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我问他们感受如何,告曰:两条并行线,没有交集点。

  从那以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寻找到两岸的交集?形势比人强,世事沧桑,白云苍狗,海峡两岸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观念应该会随之而变。现在可以理性地争论,务实地探讨。不强加于人,但要了解对方;能够易位思考,学会求同存异。在这样的氛围下,我愿意参加讨论,目的只有一个:寻找两岸的交集。

  近来,两岸经济合作的话题被炒热,无论是CECA(综合经济合作协议)还是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都受到台湾内部非经济因素的干扰和非议。在最容易找到交集的地方,却举步维艰。大陆人大、政协两会结束后,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袭击,人人在热议拉动内需、解决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良策,各行各业都在鼓足信心,争取今年GDP能取得8%的发展。

  应该看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对金融风暴的来袭,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以出口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台湾,自然订单减少,出口骤减,面板业就是一例。经济差,消费低,内需市场小,造成失业及社会问题必然出现。为此两岸有识之士都在思考,如何能在排除政治干扰下,两岸共同合作,使不利经济的影响化为最低。

  台湾《工商时报》有一篇社论《实事求是建构“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笔者认为不失为寻求共识和交集的理性文章。我们不要耗时于套用什么模式的争论中,应只争朝夕赶快解决影响两岸经济发展的障碍。世界经济的法则,已经是“快鱼吃慢鱼,群鱼吃孤鱼”,台湾的经济如继续单打独斗,空转内耗下去,将有边缘化的危险。

  根据WTO的相关准则,台湾首先要考虑解决两岸贸易正常化的问题。在此前提下,才有可能进一步探讨双赢的诸问题。当前,两岸要从产业合作着手,选择若干优势互补产业,发展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参与世界经济的竞争。“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是前瞻性的战略思维。现在,全世界都看中中国的市场和发展潜力,台湾若不能搭此快车,以大陆为腹地来发展经济,将错失良机。

  经济,本是两岸和平发展有交集点的最佳选择,两岸企业界人士早已开始合作,他们老是走在政策的前面。两岸人民的需求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政治人物只能顺应形势,做些最符合人民意愿的事情,才能获得绝大多数人民的支持。(乐美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