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港深合作面临新机遇、新空间、新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港深合作面临新机遇、新空间、新突破
2009年06月24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香港商报》24日刊出评论员文章说,从最近广东省和深圳市官员一连串讲话表态和会见安排,可以看出粤、深对加强与香港合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香港在内地政策中的重要地位。由此,过去一段时间因陈绍基、许宗衡事件而引发的对粤港、深港合作的担忧,也应随之烟消云散了。港深合作面临新机遇、新空间、新突破。

  文章摘录如下:

  昨天,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在港公开表示,粤港合作是中央既定方针,是粤港两地共创繁荣的战略大计,不会因为某些人的兴衰进退而受到影响。同日,新任深圳市代市长仅10日的王荣,在第一时间亲往礼宾府与行政长官曾荫权礼节会面;其后又在特区政府总部与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会晤,共商深港合作。

  从这一连串讲话表态和会见安排,可以看出粤深政府对加强与香港合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香港在内地政策中的重要地位。由此,过去一段时间因陈绍基、许宗衡事件而引发的对粤港、深港合作的担忧,亦应随之烟消云散了。

  在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中,深圳位于全国首要位置;深港合作更是粤港合作最核心、最关键的内容。而一向密不可分的深港合作正迎来历史性的新机遇,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新空间和潜力。

  深港合作近年加速推进,2004年签订了两地合作备忘录,加强双方在大型基础设施、口岸安排、产业、经贸、创新科技、环境保护、教育及城市规划等方面的合作;最近,《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至2020年)》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两份国家级规划先后发布,明确提出了深港功能互补,加强金融等8领域合作,共同发展物流、贸易、创新和国际文化创意4大中心。更赋予深圳在两地合作的“先行先试”权,成为粤港澳合作的先导区。这些方针政策为深港合作大开绿灯,大开门路,展现了无穷的新空间和新机遇。

  在本港方面,除原有四大支柱产业外,新提倡的六优产业亦极具与深圳合作发展的前景。比如,两地教育、医疗产业的深化合作;合力争取检测及认证产业的报告认可;藉“深港创新圈”吸引更多研发机构落户深港;携手开拓内地的环保、清洁项目;共同塑造和推广创意品牌产品等,都大有文章可做。

  更为有利的是,随着CEPA政策的不断落实和改善,港服务业提供者可以在40个领域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包括深圳在内的广东更可在25个范畴先行先试。随着这些新政策效用的发酵和新空间、新领域的渐次打开,深港合作必然会进入新的境界。

  深港合作的模式需要进一步创新,过去“前铺后厂”分工适于强弱互补的关系;而随着深圳经济发展,市民收入提高,产业结构已具特色,两地合作需要探讨强强联合的模式,互为伙伴,互补长短,互惠互利。

  曾特首昨天赞扬王荣在江苏工作时,无锡、苏州等地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相信他到任深圳,港深日后将有更多合作机会。事实上,王荣在江苏任上积累了丰富的区域经济合作经验。新人事、新作风,期望深港合作能有新突破,更上一层楼。

  其实,王荣昨天的礼节之旅并非流于握手照像,而是具体深入的意见交流,就多个合作项目交换意见,既有合作新内容、新方案的探讨,亦有原计划的回顾检视,更研究携手打击毒品等热门社会问题。所以说,深港合作绝无所谓停顿的问题,只有如何把握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创新新模式,寻求新突破的问题。惟有港深连手,同城协作,两地竞争力才会倍升。(李明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