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时报:国际社会的人权观悄悄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北美时报:国际社会的人权观悄悄在变
2009年06月24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加拿大《北美时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国际社会的人权观悄悄在变。为什么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有不同观点?根据西方知名学者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论",发展中国家人民以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社会需求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多;而发达国家人民需求以实现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高级需求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多。美国是发达国家中最富有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人民需求重点有很大不同。美国以前老是用"人权首位说"来要求中国,那是不符合实际的,也不符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制订的新标准。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政府历来自认为在国际上站在人权的制高点,每年都要发表文件,把别国人权状况指责一通,也包括指责中国。每逢此时,中国《人民日报》发表2大版美国人权记录,让全世界知道美国自身状况。

  2006年3月第60届联大做出决议:以新成立47个席位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取代原先的人权委员会。同时对人权的概念内容作了修正,以"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三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关系"取代以往的"人权首位说",使发展中国家坚持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广泛认同。美国当时投了反对票,也没有参加竞选,中国以146票(联合国共有191个会员国)当选为首届联合国人权理事国。

  2009年5月举行第63届联大时,按规定改选人权理事会中18个成员国。改选前对中国等48个国家进行4年1度的人权审议,会议高度肯定中国扶贫和发展成功经验,以及新制订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认为迈出了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中国以167票(占会员国总数87.4%,比上次增加21票)再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国。

  美国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伤害大批无辜百姓并虐待俘虏严重侵犯人权。美国奥巴马上台后宣布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与国际社会采取合作态度代替布什单边主义得到好感,这次联大会议美国参加了竞选,以167票首次当选为人权理事国。

  可见人权标准不能单听发达国家一边之词,应当听联合国制订的新标准,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声音,这才符合国际民主的原则。

  为什么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有不同观点?笔者分析,根据西方知名学者马斯洛《人类动机理论》专著介绍的"人类需求层次论"的观点,人类需求包括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等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5个层次。

  该书认为发展中国家人民以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社会需求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多,对高级需求比例较少;而发达国家人民需求以实现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高级需求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多。现在全球10亿人缺粮食面临饥饿,这些国家解决温饱是最大人权问题。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最富有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虽是第3大经济体,但人均GDP处于全球排名第104位,解决民生问题很重要),两国人民需求重点有很大不同。美国以前老是用"人权首位说"来要求中国,那是不符合实际的,也不符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制订的新标准。

  今后美国应放下身段,平等对话。最近美国高官密集访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财政部长盖特纳等比较务实,态度也比以前好多了(尤其是佩洛西态度变化令人注意)。加拿大高官对华态度也在悄悄变化。(忱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