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豪门后代表现受关注 富可过三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豪门后代表现受关注 富可过三代?(图)
2009年06月24日 17:4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女星梁洛施为李泽楷(左)生下男婴,从此成为李嘉诚家族第三代继承人的母亲。
郑志刚(左)和黄永光都是富豪第三代成功上位的代表人物。
霍启刚除了推动菁英会的会务,也积极参与社会事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4日电 近日有研究报告指出,香港每百个家族企业当中仅有三个成功延续至孙儿那代。报告指香港豪门第三代的‘败家率’高出台湾、新加坡一倍,但事实上,现今香港豪门第三代如:霍英东家族的霍启刚、郑裕彤家族的郑志刚,以及信和集团的黄永光,表现都不差。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认为,香港豪门第三代都极可能掌控数以千亿港元资产,管理数以千计甚至上万名员工,他们的动向因此成为未来香港经济发展的一种观察。文章摘录如下:   

  近年来不少香港富豪新一代(包括第二代及第三代)陆续到家族企业学习,有些已开始接管重要业务。这些香港的家族企业,一直面对如何安排下一代接班的问题。

  学者及专家也纷纷提出数据,证实有“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的现象。香港中文大学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显示,香港家族企业在向后代交接的八年期间,股票回报率降低80%以上。研究报告也指出,香港豪门第三代的“败家率”,高出台湾和新加坡一倍。因此,香港豪门第三代往往被形容为只懂挥霍的“三世祖”,名声似乎比“二世祖”更差。

  实际上,不少香港豪门的第三代表现并不差,他们完全有能力将家族企业推向新高峰。但有关富豪第三代的新闻,始终是惹人触目。

  香港豪门的第三代,除了传统的父传子、子传子(如霍英东家族、郑裕彤家族等)之外,还有两种模式:

  其一是,女明星为豪门产子(包括梁洛施、徐子淇等);其二是犹如“风水师”陈振聪的争产官司,若他胜诉,其儿子将来就有机会成为华懋集团的第三代掌舵人,取得已故“小甜甜”龚如心的过千亿港元身家。

  虽然有不少港人认为,争取成为富豪的第三代,甚至要成为家族企业未来的掌舵人,这是上流社会的事,与一般普罗大众无关。

  不过,有学者提出,豪门第三代将来都可能掌控数以千亿港元资产,管理数以千计甚至上万名员工,因此,了解富豪第三代的动向,可预知未来香港经济发展的趋势。

  汇丰私人银行在过去数年就一直与顾问公司合作,研究多家香港华人家族企业,整理出香港豪门第二代及第三代的资料。

  综合多年来的分析,有七成家族企业未能超越创办人年代,只有三成过渡至第二代,当中仅仅一成可过渡到第三代。换言之,每100个家族企业,仅三个可延续至孙儿那代。

  该项研究发现,家族企业未能延续下去,主要是与传统文化或企业管治因素有关。报告建议,作为家族企业的长辈,必须懂得放手,让晚辈真正接棒及摆脱传统无形的枷锁,在企业管治方面增加透明度。

  此外,大家族企业内部也存在不少矛盾,例如,不少富豪第二代或第三代都曾在海外留学,当他们加入家族企业时,往往出现新旧文化的冲突。

  菁英会——豪门后代大本营

  近年香港豪门第三代成功接位的例子,可在“菁英会”中找到。最近该会宣布,今年下半年将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首次在香港举办“博鳌青年论坛”。

  菁英会刚完成换届选举,已故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第三代接班人霍启刚,以182票最高票连任副主席;同属豪门第三代的郑志刚(新世界发展)及黄永光(信和集团)也蝉联副主席。

  霍启刚因为与奥运跳水冠军郭晶晶相恋而成为报章娱乐版的新闻人物,起初被形容为只懂得追求明星的公子,但近年来他除了积极参与菁英会的活动,也开始接管家族生意。

  霍启刚说,他除了决心一圆霍英东的“南沙梦”,更要为自己创建广东南沙教育事业的高峰。他也表示,无意仿效其他富豪第三代成立自己的基金,而会继续参与现有的霍英东基金、教育基金和体育基金等营运。

  郑志刚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的长孙,不仅担任新世界中国执行董事,负责集团的中国业务,而且近年还活跃于社会服务。他当上菁英会副主席,也是香港青联副主席。

  至于新加坡人相当熟悉的黄永光虽然在香港玛丽医院出生,但其实是新加坡人;他的父亲是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爷爷是远东集团创办人黄廷方。黄永光曾回新加坡参加国民服役,他曾在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我(体内)是流着香港的血。小时候,我在香港不是读国际学校,而是读拔萃中学。”

  黄永光已晋身为信和集团执行董事,最近更获得独当一面的机会,代表信和集团跟港府合作,活化旧大澳警署为精品酒店。

  非一般第三代

  近期同样与新加坡有关的富豪第三代消息,是“香港首富”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的二子李泽楷,一度被传有意迁居新加坡,以安置刚为他产下孩子的女星梁洛施,避免两母子受到香港传媒的骚扰。不过,李泽楷已向传媒表示,定居新加坡纯属臆测,因为新生儿李长治还小,只要还未上学,就还没需要决定居住的地点。

  梁洛施为李嘉诚生下第二名男孙,被视为典型的“女星千方百计为豪门产子”故事,虽然有消息指梁洛施的出身及学识,未必可成功嫁入豪门,但肯定的是,她是李家第三代继承人的母亲。

  据《福布斯》披露,李泽楷的财富达85亿港元,李嘉诚则有1280亿港元,若李泽楷将来可获父亲一半身家,连同现金、房地产等私人财产,财富将达千亿,即李长治一出生便成为“千亿继承人”。

  香港首富李嘉诚已有两名男孙,但作为“香港二富”的恒基集团主席李兆基,就至今仍未抱得男孙。

  同样是女星背景的李兆基二媳妇徐子淇,似乎正备受更大压力,她接连剖腹为丈夫李家诚产下两个女儿后,仍强调想生一个儿子,更声称要生至33岁,能生多少就生多少。

  香港报章报道,为了抱得男孙,信奉道教的李兆基曾专门到西安求神,有关媒体在描述这过程时,更指他当时念念有词地说:“生儿,生一个男孩。”

  另一息影女星黎姿,去年和富商马廷强结婚后就积极造人,据悉已成功受孕,初步扫描得知为男孩,因此,黎姿也即将成为豪门第三代继承人之母。

  风水师麦玲玲透露,许多香港富豪第二三代找她时,总会问女朋友会否跟命格相克,其中一名富豪第三代公子就表示担心跟某女孩交往将家破人亡,结果发现是误会,只因相士看错了族谱。

  可见,要成为豪门第三代继承人之母也不是易事,首先就要过了堪舆学家(风水师)这一关。不过,“风水师”陈振聪另辟蹊径,卷入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争产案(官司还在进行中),最终如胜诉,香港富豪第三代上位的历史,就得改写了。

  后代缺乏意愿 家族企业难找接班人

  数据显示,在亚洲最大的1000家企业之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由家族控股。不过,有不少家族企业已接受“外姓”职业经理人,而非直接掌控企业的所有经营。

  在香港,身为全球最高龄在任上市公司主席邵逸夫,其电影、电视王国的继承人问题长期以来都备受关注,而邵逸夫一直都表示未曾考虑退休的问题,个人身体十分健康。

  同样出现难以找到家族后代继承的企业,还有经营金饰珠宝的香港上市公司周生生,其第三代掌舵人周允成最近表示自己50多岁了,而他的伯父、公司主席周君廉也80多岁了,因此急于培训第四代接班人。但周氏家族的第四代不是仍在求学,就是定居外国,似乎没有人对珠宝业有兴趣。周允成说,可能得找专业人士管理周生生,家族人士则留在董事会内监控。

  另外,百年历史的香港著名酱料公司李锦记已经历了四代,目前的公司主席李惠民早前透露,其第五代人对接管家族企业没有什么兴趣,公司不得不做出重大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必须找到一个非家庭成员担任公司总裁。(易锐民)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