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中国海外并购为打破资源垄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中国海外并购为打破资源垄断
2009年07月06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6日电 香港《明报》6日刊文说,中国需买资源,反对西方垄断。中国海外并购盼减政治干预,近日的目标包括加拿大、瑞士和西班牙等公司的股份和资产,加上派出庞大采购团到意大利,外交信号相当清楚,将加大向其它发达国家投资的力度,目标是要确保中国有资源支持经济持续发展,实现大国崛起。

  文章摘录如下: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抵出访意大利,将出席“8+5”峰会,议程是克服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援助最不发达国家,讨论能源安全与粮食安全等,中国对这些议题的基本立场是众所周知的,但其中有几个重点是中方高层人士在近日才阐明的,很能对应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尤其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些现实难题。

  难题之一是中国是否继续支持美元,中国会否提倡超主权国货币来代替美元?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吹风会上表了态,没听说中国会提这样的建议,但别的国家若提出,也是情理中事。在北京举行的智库峰会上,前副总理曾培炎讲得更明白:应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金融风险的必要监督,对它的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重应该有所约束。换言之,只要美国肯自律,中国还是会继续买入美元国债和证券资产。

  难题之二是贸易和投资上的保护主义抬头,抵制中国资金到海外购买能源和矿物资源的声音不小。何亚非说,反对借气候问题搞贸易保护主义,这是针对美国国会提出的碳关税建议说的。曾培炎讲得更完整:各经济体……对外资的进入审查中应当避免受政治因素的影响,尽可能地减少对企业并购等市场行为的干预,要严格限制能源、资源类大宗商品的垄断经营。

  中国海外并购近日的目标包括加拿大、瑞士和西班牙等公司的股份和资产,加上派出庞大采购团到意大利,其外交信号相当清楚,将加大向其它发达国家投资的力度,目标是要确保中国有资源支持经济持续发展,实现大国崛起。(刘进图)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