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冷战思维仍充满白宫及克里姆林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冷战思维仍充满白宫及克里姆林宫
2009年07月08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8日刊文说,美国与俄罗斯针对裁减核武达成协议,成为奥巴马莫斯科之行的唯一成就,但这不是美俄之间的要务,谁都会预料在核裁军方面会有进展,因为这符合双方需要,但是真正导致双方关系紧张的问题却仍然摆在那边。换句话说,冷战思维仍然充满在白宫及克里姆林宫。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与俄罗斯针对裁减核武达成协议,成为奥巴马莫斯科之行的唯一成就,但这不是美俄之间的要务,谁都会预料在核裁军方面会有进展,因为这符合双方需要,但是真正导致双方关系紧张的问题却仍然摆在那边。

  美国关心的是处理伊朗核问题没有进展,而俄国在这问题上扮重要角色,俄方不但协助伊朗的核能建设,伊朗所需的核发展材料也是从俄国进口,在国际社会限制伊朗核计划的折冲上,俄国偏向伊朗,如果核问题谈判完全失败,美国与欧洲联盟便会对伊朗进行制裁,而制裁有效否,俄国是主要关键。

  俄国关心的是美国在东欧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以及美国支持格鲁吉亚及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从北约最近在格鲁吉亚进行军事演习一事来看,美国迟早会牵引格鲁吉亚进入北约,从美国支持北约东扩来看,乌克兰加入北约也是时间问题,只不过美国目前还不打算摊牌而已。

  在这两项问题上,奥巴马与布什的立场没有区别,甚至再换个总统也一样,因为这是美国的根本利益所在,奥巴马的外交姿态或有改变,实质上并没有改变。

  至于俄国方面,这也是国家基本利益所在,普京如此,梅德韦杰夫也会如此。

  这涉及基本观念,美国认定俄国有恢复苏联时代力量的野心,必须时予克制,而俄国则认为美国帝国主义的思想永不熄灭。换句话说,冷战思维仍然充满在白宫及克里姆林宫。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