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华裔首位女国会议员意义大 参政路仍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华裔首位女国会议员意义大 参政路仍长
2009年07月17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十六日下午,美国国会首位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正式宣誓就职。美国加州第三十二选区联邦众议员特别选举被称为“双赵对决”,十四日晚,华裔参选人赵美心击败“堂嫂”赵美生,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图为当天赵美心(左)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右)的带领下宣誓就职。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7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6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赵美心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是美国华裔尤其是华裔妇女从政的一个历史标志,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改善美国主流社会对华裔从政的看法,从而进一步重视华裔。但也应看到,华人参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华裔政治意识和热情还待进一步唤醒,她这样的精英应得到更多的支持,团结起来积极参政,才能进一步提高华裔在美国社会的地位。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当地时间14日晚,加州国会众议员第32选区特别选举结果揭晓,民主党华裔女候选人赵美心以较大优势战胜其堂姑嫂、共和党人赵美生,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

  56岁的赵美心(Judy Chu)出生于加州,祖籍广东新会,从政已有24年,曾三次当选蒙特利公园市市长,2003年当选加州众议员,现任加州平税委员会副主席。赵美心的当选,是美国华裔尤其是华裔妇女从政的一个历史标志,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美国主流社会一直未给华裔已足够的重视,在加州的历史上,前一百多年,州议会没有一位亚裔议员,华裔参政为民选官员,也只是近几年的事情。但只有几年时间,就出现了首位华裔女联邦国会议员,堪称华裔从政及华裔妇女从政的重大突破,也表明华人参政的意愿逐步上升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赵美心的当选,将进一步改善美国主流社会对华裔从政的看法,从而能进一步地重视华裔。

  赵美心的当选,在中国传统重男轻女的观念还有一定地位的华裔社会,也有利于华裔妇女地位的提高和改善。从这次对决的两位候选人都是华裔妇女来看,华裔妇女不但参政,还可争取到较高的政治地位,这对所有有志参政的华裔妇女,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但也应看到,从华裔人口所占比例来看,华裔议员数量依然无法与其它族裔相比。美国国会共有议员435名,约每70万人中有一名国会议员,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华裔人口近300万,而本届国会中的华裔议员,加上赵美心也仅有两位,且都是众议员,截至目前,联邦还没有出现华裔参议员。这些数据显示,华人参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赵美心除了获得选区民主党团的提名,还获得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萨德的全力支持。维拉莱戈萨是加州最具影响力的西裔民选官员,由于在第32选区选民虽然华人众多,是美国西海岸最大的华人居住区,但还是以西裔为主,约占60%,因此,维拉莱戈萨德的支持对该选区西裔选民产生重要影响,也是赵美心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而赵美心本人也没有过分强调自己的华裔身份,而是更多地谈到范围更大的亚裔,因为她也得到了其它族裔的支持。赵美心在当选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多次提到亚裔身份,她还说,如果成为国会议员,她会代表华裔的利益,也会同“其它八位亚裔众议员一起,表达社区所需,同时唤起华裔的政治觉悟。”

  赵美心说得很对,华裔的政治意识和热情还待进一步唤醒,赵美心这样的华裔精英应得到更多亚裔的支持。由于历史原因,美国华裔大多不热心政治,近几年来这种现象正在改变,但还远远不够,需要不断努力。美国华裔需要有更多的像赵美心这样的精英,赵美心也需要更多华裔的支持,大家团结起来积极参政,才能更进一步地提高华裔在美国社会的地位。(一娴)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