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陆生在台对"异眼"看大陆者不再当愤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陆生在台对"异眼"看大陆者不再当愤青
2009年07月17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刊文说,两岸大学生的差异绝对未如想象中大,若能以平常心、常态交流,少点刻意营造的气氛,反能真正促进两岸互动与了解。一位对台湾民众“异眼”看大陆十分不满的大陆学生,在跟台湾导师深谈后,在心得报告写道:“我不会当愤青了。”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大学生的差异,绝对未如想象中大,问题出在交流沾染过多“政治色彩”,若能以平常心、常态交流,少点刻意营造的气氛,反能真正促进两岸的互动与了解。

  陆生程度佳、用功认真是台湾民众的“刻板印象”,但现实生活却是“特例”。台湾义守大学一位教授政治学的老师以经验谈指出,第一批来的大陆交换生确实程度很好、好得离谱,之后的就跟台湾学生差不多,“我后来了解才知道,第一批是学校精挑细选的,后来改成学生自由报名,这反而比较能显现陆生实际程度”。

  由于身负“交流”任务,陆生的表现易出现“扭曲”。义守大学一位老师指出,台湾同学对交换生的认真学习,确实有点“感冒”、觉得是“不同道上”,为了与台生“打成一片、和乐融融”,一位大陆交换生在心得报告里写道:“我只好放弃学习跟同学参加社团、一起出游,不过,我逐渐接受趁年轻四处玩的观念,真的可以增广见闻!”

  大学年少轻狂易激愤,更需要明师适时解惑。一位对台湾民众“异眼”看大陆十分不满的学生,在跟台湾导师深谈后,因理解多元社会本有不同声音,且关键是自我学习包容异见,在心得报告写道:“我不会当愤青了!”

  两岸市井小民的隔阂,不若想象中大,兰州大学的张伟在心得报告回忆指出:在盐酥鸡摊子边,台湾同学用闽南话和一位阿嬷与一位大叔说话,我是什么也听不懂、呆在那里,最后大叔竟然调侃道:祖国那边来的?要学闽南话喔!大家忍不住都笑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