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若由选举摆脱制约 日本仍大有可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若由选举摆脱制约 日本仍大有可为
2009年07月22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发表社论说,日本众议院解散,8月将举行大选。政局“变天”不仅可能性极高,对日本长远发展甚至亚洲前景未必没有好处。日本毕竟掌握着大量尖端高科技,甚至诸如新能源、绿色科技、生物科技等新增长领域,一旦摆脱政治上的制约,应当还可以大有所为。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内阁在昨天同意首相麻生太郎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众议院随后召开全体会议,由议长河野洋平宣读解散诏书,正式解散。接着自民党政府会在不久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公布众院选举日程。按照程序,选举公告将在8月18日发布,投票和计票日则在8月30日。日本国会下议院议员的任期原本在9月10日结束,众议院选举应该在10月份举行。

  麻生太郎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是在目前执政的自民党内争不断,军心涣散的背景下的无奈之举。自民党在7月12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失利,已经进一步危及麻生太郎在党内原本就摇摇欲坠的领导地位;而比麻生太郎陷入更大政治危机的是自民党本身,丢失首都执政权反映了选民厌倦自民党政府的无能,多项民调都也显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民意领先度正不断扩大。不少政治观察家相信,8月的这场选举可能真正结束自民党超过半个世纪几乎不中断的政治统治。

  日本政局可能“变天”的大气候,国际经济环境的诱因不能低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17日的一份关于日本经济的报告预测,日本今年的GDP将下降6%,主要是因为国际经济衰退打击了出口导向的日本经济。报告对日本中期经济前景也不甚看好,认为银根紧缩不利企业转型,可是拉动内需却恰恰是日本经济前景的出路所在。

  自民党传统的政客—官僚—企业铁三角主导下的亲商政策,以及长期执政形成党内权力分配游戏无法催生有作为领袖,造成日本经济前景缺乏方向感,也因此促使民心思变。有数据指出,现政府10万亿日元财政投融资计划,与日本内需所短缺的38万亿日元仍然有很大差距,为了缺乏效益的公共投资而增加财政支出只会继续恶化政府赤字。在自民党政府难有作为,以及党内权斗下的政治僵局,“变天”不仅可能性极高,对日本长远的发展甚至亚洲的前景未必没有好处。

  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经济泡沫后“流失的十年”,让日本错失了继续主导亚洲发展的机会。中国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缺失,成为亚洲经济动力的重要引擎,然而日本毕竟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掌握着大量尖端的高科技,甚至诸如新能源、绿色科技、生物科技等新增长领域,一旦摆脱政治上的制约,应当还可以大有所为。

  民主党的政治基因来自民进党,自身也还刚经历了党魁小泽一郎因收受不法献金丑闻而下台的政治危机,是否能就日本的未来发展对其寄予厚望,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新党魁鸠山由纪夫虽然也来自政治特权阶层,而且缺乏激励民心的领袖魅力,是否能落实政治主张也还有待观察;可是民主党毕竟代表了改变,所提出的社会福利体制改革以及刺激内需的经济增长方式,固然还不见细节,大方向显然还是正确的。

  把亚洲的前景寄托在日本来临的大选结果,虽然带有跳跃式联想的味道,从反面而言却正好说明日本对亚洲的重要性。亚洲光靠单引擎飞翔不如多一个引擎来得稳当。中日两大经济体的互补关系,对亚洲而言只会创造更多的机遇。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日本政治转变所可能催生的乐观未来多少让人期待,虽然这中间可能还要有个缓慢的过程。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