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该复原的是创伤 不只是中正堂牌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该复原的是创伤 不只是中正堂牌匾
2009年07月22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发表社论说,折腾了大半天,“中正纪念堂”牌匾20日重新挂回;一来一回折腾了两年,这场更名事件又绕回原点。该复原的是族群撕裂的创伤,不只是牌匾。

  文章摘录如下:

  折腾了大半天,“中正纪念堂”牌匾20日重新挂回;一来一回折腾了两年,这场更名事件又绕回原点。

  其实,这次的复名也不是完全的历史倒带。虽然摘掉“台湾民主纪念馆”换回“中正纪念堂”牌匾,但广场上的“大中至正”被更名为“自由广场”,“教育部”就决定维持,并且继续以“功过并陈”的方式规划蒋介石文物展示室内容,未来还将推动设置“台湾民主陈列馆”,也算是采纳了中正纪念堂当初更名的原始诉求。

  但即使如此,把走过的路再绕回来一半,到底有没有必要与急迫性,却仍然值得商榷。“教育部”固然可以依法论法,认为“中正纪念堂组织条例”未经“立法院”废止,当初的更名自属非法,如今须依法行政予以回复。但自始至终这都是一场政治事件,挑动的是民众的感情与历史创伤,既然属于感性而非理性,诉诸冷冰冰的法律就解决不了问题,需要运用政治智能才能处理。

  两年前扁“政府”大张旗鼓地为中正纪念堂更名,就是企图煽动族群对立以凝聚支持,当初也的确掀起了一场政治风暴,乃至发生记者遭车冲撞受伤的不幸事件。无论更名的工程经费、个别流血冲突或族群紧张对立,这样的撕裂挑拨都令台湾社会付出了惨痛代价。

  被台风吹倒的树,不能马上就扶正。因为一边的根已经受伤,如果马上再摆回来,会连另一边的根都受伤,所以必须慢慢处理,在不增新伤的前提下,让旧伤慢慢痊愈。中正纪念堂的处理亦如是。

  其实,除了自己,没有人能让你走出伤痛;但一个社会曾经有过或仍在流血的创伤,是大家应该一起面对也必须共同承担的课题。创伤不但需要抚平,更需要确保不再发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