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韩国为什么怕“Chaiwan”?——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韩国为什么怕“Chaiwan”?
2009年07月24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4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30期刊文说,两岸关系突飞猛进,在经济上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韩国媒体创造“Chaiwan”一词,为什么怕“Chaiwan”? “Chaiwan”威力随着两岸之间的“经济蜜月”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当两岸迈向六十年来最和缓的交流时期,台湾科技业也以自身优势和大陆市场结合、抢占全球市场,过去十年台湾积极发展了LCD面板技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指出,去年第一季韩国在中国的LCD面板市占率还有46.2%,台湾当时只有35%,但到了今年第一季台湾逆势冲到了56.5%,韩国却掉到29.7%,在金融风暴之中,台湾面板业率先传出了好消息。

  面板业是台湾科技业两大支柱之一(另一是半导体),面板业的景气回春,背后原因和大陆直接相关:为了刺激内需经济,大陆从今年年初开始实行“家电下乡”政策,也就是农村地区居民购买家电产品时,提供百分之十三补助,由于该政策将补助金支付对象限定为低价产品,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马上就享受到利益。

  “Chaiwan”的结合正在发酵

  像LCD面板领导厂商韩国三星、LG等企业一直是大陆品牌供货商,但是在今年初,海信、TCL、长虹等中国大陆主要电视机制造商将韩国产面板换成友达、奇美等台湾企业生产的物美价廉的产品。

  液晶电视品牌的销售情况也是如此。三星电子虽然是世界第一大电视机制造商,但零九年第一季却在中国市场排名降至第九位。

  相反,中国大陆企业海信在同期售出九十四万台液晶电视,销量和销售额都位居首位,第二到第四位也被如创维、TCL、康佳等中国品牌包揽。在中国当地企业的低价攻势,以及两岸关系飞速发展引发的“Buy China”(购买中国大陆及台湾产品)热潮的夹击下,韩国企业大受冲击。

  五月三十日,韩国大报《朝鲜日报》以“凶猛追击的Chaiwan”为题,认为两岸经贸合作对韩国形成强大冲击。

  “Chaiwan”这个字以普通话念起来像是“柴湾”,其实是由“China”和“Taiwan”二合一形成的新字,来强调两岸结合对环太平洋地区带来的新消长压力,包括今年大陆部分外贸政策倾向“以购买台湾产品为主”,就对韩国三星及LG等产品造成严重的排挤效果。

  事实上从今年四月中开始,韩国媒体就指,大陆“家电下乡”等政策大幅提升内需市场,台湾电视用LCD面板厂商也跟着受惠,今年第一季就抢到不少大陆订单,这种“Chaiwan”的结合正在发酵。

  有趣的是,“Chaiwan”这个名词居然是由韩国媒体说出,显示韩国非常忧虑,曾在韩国留学、现任台湾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就指出,如果把“亚洲四小龙”再分为两组:香港和新加坡为较相似的一组,台湾和韩国的产业结构则为相似的一组,都是发展科技业,并且出口为导向。

  台韩争霸早就不是新戏码,不管从早年体育文化中的台湾篮球、棒球,到重工业中的汽车和电子产业,但不可否认,台湾在过去二十年发展已渐渐被韩国赶上、超越,去年底韩国人均所得正式超越台湾,韩国的电子产业三星、LG更成功的创立全球品牌,让台湾的代工制造输了一截。

  台韩进军大陆模式有别

  从进军中国大陆的模式来看,韩国主要以山东为登陆点,采“北↓南”的进攻路线,和台商以华南地区为根据地的“南↓北”路线大相径庭,但积极度相同。

  在政治上,过去两岸紧张,现在变成和缓,反观韩国现在面临“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反而台湾与大陆互动越来越好,“尤其民进党高雄市长陈菊访大陆以后,两岸又拉近一层,比南北韩的紧张情势好太多了,”台湾名投资顾问朱成志指出。

  从经济面来看,韩国有钱,朝鲜穷;相反的,现在中国大陆经济实力逐渐壮大,庞大的资金和市场提供了绝佳的消费力量和发展空间,却缺乏关键技术和完善的产业链及相关人才,但刚好由台湾企业补足,大陆加台湾两者正好相辅相成,互补性高,发挥出“1+1>2”的威力,才是让韩国坐立不安的原因。

  台商需找出更多差异化

  随着两岸关系的和缓,七月份美国《时代》杂志就以“Rebooting the Dragon”(重新启动巨龙)的专文,来描写受全球经济衰退重创的台湾努力转型,除了要从科技业一枝独秀转为产业多元化,台湾同时加强与中国大陆经贸交流,借此促进经济成长,并让台湾成为中国大陆企业的营运中心。

  《时代》杂志回顾台湾从二零零零年到二零零七年的GDP平均年成长4.1%,远不及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平均6.5%。全球经济衰退让台湾电子业今年上半年出口大减二成八,首季GDP更缩水10.2%,创下历来最惨纪录。

  这也是“Chaiwan”结合的重要经济因素,但台湾要在中国大陆、印度等崛起、大幅改变的国际大环境下竞争,台资企业必需学会逐渐分散市场重心到中国大陆,减少对美国等市场的依赖。

  早在二零零四年,印度商工部次长Jairam Ramesh便以“China”加上“India”组合成“Chindia”概念,这场“中国龙”与“印度象”的竞合游戏,背后代表了高达二十三亿人的庞大消费力,但是“Chaiwan”却不只是外国媒体塑造的概念,随着两岸之间的“经济蜜月”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大陆向台湾派遣大规模商品采购团,预计在今年九月份之前继续向台湾派遣七至九次采购团,购买价值一百亿美元的台湾产品。采购团将辗转于台湾主要城市,介绍如何利用“家电下乡”政策等大陆内需扩大政策。

  如果是“经济蜜月”,总有一天会结束,像趋势家大前研一最近呼吁台湾要赶快深入思考中国大陆市场,因为台湾对大陆的经济对策已落后其它经济体五年以上,“再不努力的话,台湾只能靠边站”。(张殿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