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什么让扁妻如今只想要一颗子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什么让扁妻如今只想要一颗子弹?
2009年07月29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9日发表社论说,台北法院审理陈水扁家族四大案,吴淑珍显然心有不平。吴的人生有过笑容、有过尊荣,拥有巨额财富,有过至高权力,然而是什么让她的人生变成如今她自己说的,想有的只是一颗子弹,好结束人生? 历史还其公道?谁还台湾一个公道。

  文章摘编如下:

  “我对台湾的民主难道都没有贡献吗?”台北地方法院审理陈水扁家族四大案,侦讯前“第一夫人”吴淑珍召开言词辩论庭时,吴淑珍显然心有不平地如此提问。有人认为,这是扁家在一审宣判前的温情策略,希望借此唤起许多人的记忆:把时间拉回二十四年前吴淑珍在台南挨那一撞的椎心之痛,或是拉回九年前,台湾第一次政党轮替的彻夜欢乐,或许这样会让很多人愿意把他们一家人在许多人心中的贪腐形象做一个重新打理──掸一掸厚厚的灰尘,“台湾之子”还在吗?“阿扁与阿珍”的亲切情意还在吗?

  当吴淑珍在法庭上理所当然地想对“台湾民主”发展讨个人情时,想要无怨无悔地肯定回答的人,恐怕也不只吴淑珍、不只“独派”人士、不只挺扁的人。阿扁没有做错,阿珍有功劳……,这样的答案却只如鲠在喉,说不出来就是说不出来。

  因为时间的巨轮终究辗过了我们在世纪之初、政党初次轮替时的喜悦和骄傲,因为海角七亿、因为海角N亿,因为无数的谎言,我们已经清醒了,清醒到,当吴淑珍说她坐了二十四年的轮椅生不如死,清醒到当吴淑珍数落政治动物的先生让她寂寞,许多人都已经能够冷静面对了。

  我们给心里的同情清清楚楚地画上了一个界线,检察官说的,那个界线在司法,对向来不吝啬给扁家温暖和支持的许多人而言,这个界线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法律条文而已,这个界线,其实更是在人性。对扁家,人们的不忍之情,已经走到了极限;这是谁造成的呢?

  在扁案进入审理的高潮之前,坐在轮椅上的吴淑珍从来不是弱者,她是辜仲谅口中“很多事都要她拍板”才算数的真正有实权的人。吴淑珍轮椅上的岁月也有过风光欢笑,不全然是匿名看心理医生的不堪苦境。

  现在她口中的政治动物陈水扁,过往她自己的形容是:“阿扁的人就像喝白开水一样,喝起来没味道,可是如果少了他,又活不下去”;她对媳妇黄睿靓,也曾有亲密互动的信任,并不是只有因为担心翻脸,所以把海外帐户的钱一半存在自己儿子帐户内的提防之心;吴淑珍对赵建铭也曾有“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的心情,并不是只有“盖头鳗不知死活”的狂骂。

  吴淑珍的人生有过笑容、有过尊荣,她拥有巨额财富,她有过至高权力;她拥有过这么多、这么多,然而,是什么让她的人生变成如今她自己说的,想有的只是一颗子弹,好结束人生?从陈水扁的两颗子弹到吴淑珍的一颗子弹,这个家庭经历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而台湾又被迫一起承受了什么?

  没有人怀疑过,长期坐在轮椅上的吴淑珍肯定遭遇过很多挫折、痛苦和磨难,但不论有多大的不幸,并不能合理化犯法违纪的行为;在一个法治的社会里,没有任何人被允许可以理所当然拥有贪赃枉法的空间,陈水扁、吴淑珍当然不例外。台湾的司法终究不能因为吴淑珍二十四年的轮椅生活太闷太苦太可怜,不能因为陈水扁是台湾第一次政党轮替后的“总统”,就把扁家所为一笔勾销。

  一直以来常常喜欢口口声声说“相信台湾”的陈水扁、吴淑珍和前“第一家庭”的成员们应该明白,他们所相信的台湾社会,确实已经走到了一个冷静理性的疆界里,人们可以分辨得出,不快乐的妻子和操控事情的皇帝娘是两回事;轮椅和洗钱,也是两回事。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