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干部乱花钱引思考:有廉价政府才有廉洁政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控制干部乱花钱引思考:有廉价政府才有廉洁政府
2009年07月31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香港《大公报》刊文说,廉价政府是廉洁政府的前提和基础。而廉价政府一旦形成,随之显现出来的只能是体制的极大合理性。而廉价与否,关键并不在于政府节约或者花了多少钱,而在于节约或花销的用途与成效。从制度上打造一个“廉价政府”不仅可能也极为有必要。

  据报道,广东省纪委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6月份,该省党政干部出国下降了六成,新购公务用车减少90%以上,全省由财政出资或以党政机关名义举办的晚会、展览等亦减少了89%,基本完成年初提出的一系列厉行节约的刚性目标。

  文章说,广东省干部此前出国无度,购车随心所欲的数据,纪委虽未公布过,但从此次公布的数据看,政府此前花纳税人的钱如果不说是“挥金如土”,也够得上大手大脚的了。这就显见得从制度上打造一个“廉价政府”不仅可能也极为有必要。否则金融危机下过紧日子的风头一过,谁能保证上半年未出得成国的“六成”官员又会去补上未出的“公差”;没买成的那90%的公务车又会去买回来。

  所谓“廉价政府”,是指政府能以纳税人的较少税负,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而廉价与否,关键并不在于政府节约了多少钱,而在于政府在哪些地方节约钱,通过何种手段节约钱,也不在于政府花了多少钱,而在于政府的钱花在什么地方,花这些钱办了哪些事,办得怎么样。

  廉价政府是廉洁政府的前提和基础,文章引述任内被称“铁面审计长”的李金华的话指,政府的成本太高,就是再廉洁也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而廉价政府一旦形成,随之显现出来的只能是体制的极大合理性──管理运行高效、监督透明有力、损公肥私及徇情枉法无以遁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