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中美关系再出发给世界借鉴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中美关系再出发给世界借鉴意义
2009年07月31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出评论文章说,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很大程度上仍旧是两国在寻求经济关系中的平衡与互补,但这两个迥异国家此次对话的大获成功,又何尝不是寻求以局部平衡带动整体平衡的开端,这对其它国家和地区处理局部冲突和对抗,极具借鉴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7月28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与以往中美之间对话“争吵多、成果少”不同,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中美双方在两国关系、经济金融、全球性问题、国际地区问题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取得很多积极成果。

  改变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美国在这次对话中前所未有地采取了积极、务实和合作的态度,一改此前指责和施压的姿态,不再纠缠于敏感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是将话题集中于美中互利双赢的经济复苏、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打击恐怖等领域。

  美国态度和立场的变化,既有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对美中关系新的思考,也有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被动调整的成分,但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反映出中美两国在当今以及未来全球政经体系中的角色。

  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回溯近期两国关系的变化可以看到,从克林顿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到小布什的“战略竞争对手关系”,再到奥巴马此次“两国关系将塑造21世纪”的表态,双方虽经历波折,但互信也在加深。基于此,中美两国对话的层级越来越高,议题也逐渐由单一走向全面。

  这也许是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最大意义:奥巴马新政府在汲取了前任对华政策的经验和教训后,开始和中方一道将中美对话以及中美关系推向更加平等、更加全面和更加深入的新阶段。

  另一方面,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功带来的影响,绝不仅限于中美两国之间。

  中美之间的对话,不仅是此次全球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和全球经济复苏最可能的先行者之间的对话,也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和最大债权国之间的对话,更是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话——存有如此巨大差异的两个国家坐在一起对话,很容易让人对结果产生悲观。

  实际上,此前中美之间的六次对话就给人留下过这样的印象:在签下巨额的贸易订单的同时围绕人民币汇率、美中贸易赤字等问题喋喋不休;“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成为双方经济交往平台的同时,也变成美国向中国金融和贸易政策施压的工具;甚至在布什政府下台后,中美两国舆论一度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能否延续产生过很大怀疑。

  国家关系在很多时候和很大程度上都呈现出博弈的状态,甚至是围绕国家利益而进行的你死我活的斗争。但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国家关系的处理又被赋予了兼顾国际间整体平衡的新内涵。这就要求各成员在处理局部、地区冲突和对抗时要有更大、更多的思考,以局部平衡带动整体平衡。

  透过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难发现,中美两国都在尽力寻求一种平衡,而避免陷入僵局的最好办法也正是寻找双方利益中的一致或互补。

  当前经济危机下,各成员之间需要“抱团取暖”,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很大程度上仍旧是两国在寻求经济关系中的平衡与互补,但这两个迥异国家此次对话的大获成功,又何尝不是寻求以局部平衡带动整体平衡的开端,这对其它国家和地区处理局部冲突和对抗,极具借鉴意义。

  当今世界,新旧力量的对比正在发生变化,当美国的对华姿态由“俯视”变为“平视”,当“变革”的奥巴马接连派遣国务卿、财政部长及华裔部长访华先行探路,当美方在台前幕后都给予做客的中方高度重视和重新定位……一种全新的中美关系也呼之欲出,甚至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定下基调。而由此观察世界格局的走势,正视各成员的利益,正确评价各成员在政经版图中的角色,以及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将成为越来越大的共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