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如此“裸体经济”让艺术蒙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如此“裸体经济”让艺术蒙羞
2009年07月31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重庆万盛区某景区举办人体艺术与自然风光摄影赛,安排裸体模特拍摄。游客可花费380元购买会员证,凭证可进入景区拍摄。香港《大公报》31日刊出署名评论认为,如此付费就可拍的裸体,大抵与艺术无关,只与炒作和利益攸关。裸体本无罪,问题在于很多时候“裸”得很无聊,太离谱,充斥功利和哗众取宠的利益冲动,还虚伪假以艺术的名义。如此,实在没有任何价值。

  文章摘录如下:

  26日,重庆万盛区的黑山谷、石林景区开始举办人体艺术与自然风光摄影比赛,并称景区将在7月至9月期间每周安排三次以上的裸体模特拍摄。景区另外规定,游客可花费380元购买会员证,如此,在2009年内,凭证可进入景区拍摄人体艺术和自然风光,不用另购门票。

  付费拍裸体无关艺术

  现代裸体艺术兴起于西方,或以行为表达的形式,或以传统艺术的载体,近年来汹涌澎湃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打着艺术的大旗,宣扬着艺术的理念──这是艺术而非色情,面对突兀出现在视野中的裸体,我们时刻绷紧这根弦。但事实上,并非所有与裸体沾边的行为和事物都是艺术,虽然都高举着艺术的旗帜。起码,如此付费就可拍的裸体,大抵与艺术无关,只与炒作和利益攸关。

  报道说,虽然是夏天但景区内还是冷飕飕,相信裸体在溪水中打着水花的模特们滋味并不好受──如果没有2000元的高价报酬,想必模特肯定是不会受这份罪的,所谓“为艺术而献身”纯粹是骗人的鬼话。

  而反过来说,那些蜂拥而至的摄影者们就一定是为了“艺术”吗?我看,也未必见得。至于景区管理者就更不用说了,口口声声说是为了促进文化旅游,其实说到底还是靠裸体炒作吸引游客。

  艺术是需要氛围的,如果没有合适的氛围,所谓裸体艺术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托。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极具传统含蓄文化的社会里,艺术可以对生活有所突破和超越,但要考虑到公众的接受水平,也要考虑到对社会的影响。这一点,其实谁都心知肚明。屡屡出现的“裸体艺术”,根本就是裸体之意不在艺术——炒作而已。炮制抓人眼球裸体经济,图的是利益。

  “裸”得无聊充满铜臭气

  其实,裸体本无罪。问题在于,在很多时候,我们“裸”得很无聊,太离谱了,充斥着功利和哗众取宠的利益冲动,还虚伪的假以艺术的名义。如此,充满铜臭气息的付费的裸体经济除了让艺术蒙羞之外,实在没有任何的价值。

  在商业时代,炒作作为一种商业手段也无不可,但要紧守住底线。如果说恶搞文化和颠覆传统以及搭车名人的炒作,还带有一定的“娱乐性”色彩,那么,将“裸体”推向炒作前台,以色情作为招徕公共眼球的道具,就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恶俗,失去了基本的耻感底线。这是一种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的双重沦丧。

  关乎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不能沦为商业噱头。因为一旦这道耻感底线失守,不仅是商业伦理丢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还让艺术为之蒙羞,我们的社会道德城堡也将面临被冲击甚至被颠覆之灾。(陈一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