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新防卫大纲报告意在修宪求突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新防卫大纲报告意在修宪求突变
2009年08月05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5日刊出署名评论说,日本首相咨询机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 4日向首相提交关于制定2010~2014年新防卫计划大纲的报告。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已成为日本跨向军事大国的阻力,而追求成为军事大国又是未来日本政坛的走向。报告透出日本意欲进一步摆脱军力发展障碍,以往渐进式松绑意犹未尽,因此想做突变式摆脱即修宪。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首相的咨询机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 8月4日上午向麻生太郎首相提交了关于制定2010~2014年度新《防卫计划大纲》的报告。这份报告非同寻常,公开要求修改政府关于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巩固日美同盟并加强日本自身的防卫力、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可以看作是一张日本意欲进一步摆脱军力发展障碍的“军事发展全新蓝图”,自然值得瞩目。

  在日本,所谓行使集体自卫权,是指虽然本国没有受到武力攻击,但也可以与他国一起在境外行使武力。按照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第九条的规定,日本是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近年来,日本采取对现有宪法和其它法律进行扩大解释和分别立法的方法,比如通过1992年制定的《协助联合国维护和平行动法案》,使自卫队在战后第一次走出国门;通过2001年制定的《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让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锐军舰奔赴印度洋;通过2003年制定的《支持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让自卫队进入战火未息的地域;通过2009年制定《海盗行为防止活动特别措施法案》,让自卫队以打击海盗为名行使武器。但是,这些“渐进式”的松绑对日本来说还是意犹未尽,因此想做“突变式”的摆脱——修改宪法。

  所谓“巩固日美军事同盟并加强自身的防卫力”,后面应是重点。目前的日美军事同盟是一种美国向日本实施保护,日本向美国提供基地和有条件支持的不均衡、不对称的同盟关系。日本称之为“依赖型”同盟关系。现在,日本希望以加强自身防卫力为名,既减轻美国的负担,更能走向最终与美国并肩战斗的地步。这样,也就使日美军事同盟转向“双向义务体制”。

  至于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早已在行动上有所表现了。据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的《小型武器概观》一书表明,日本小型武器的出口额已经位居世界第9位。现在,日本意欲将其行“明文化”,一方面是扩大其军事上的影响力,同时赚取更多的钞票用于扩展军力,投入更先进的武器研制;另一方面借此提高日本的军事技术与制造能力,为日本谋求武器自给服务。

  正如媒体指出,这份报告的核心是“转换日本二战后的防卫政策,去除宪法上的制约”。目前,日本在野党纷纷表示反对。防卫省官员也认为“报告不合时宜。根据大选结果可能会被打入冷宫。”

  但是,因为日本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已经成为日本跨向军事大国的阻力。而追求日本成为军事大国又是未来日本政坛的走向,所以,在日本,修改宪法也可以说是一股不可逆的趋势,只不过是一个怎样如何修改的问题罢了。(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