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进入“后大片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电影进入“后大片时代”
2009年08月05日 16:5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内地乃至大中华区域影视片的制作,正悄悄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已走向极致的“大导演、大明星、大投资、大场面”的传统“大片”模式,在吴宇森执导的《赤壁》之后,难以再有突破和超越,中国内地乃至大中华区域影视制作正寻找新的发展之路,另辟蹊径成为发展的必然,中国电影进入“后大片时代”。

  金融危机使投资趋于理性

  以往的大片拍摄,筹备之初往往即高调宣布投资规模,“高投资、高回报”的心理造成了钱不惊人死不休,攀比、浮夸,赛的是巨额投入。观众进影院也是看看导演把那么一大堆钱花在哪里了,花得值不值。如今,经过多次有去无回的惨痛教训,经过多次有名无实的高额巨制,投资方和观众们渐渐对这一招失去了兴趣。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影视人开始超越“大片情结”,“大片”的投资规模逐步趋于理性。

  这个被内地电影人称为“后大片时代”的变化,首先是缩减了投资规模,那些动辄两三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不见了,现在的“大片”基本上是以1亿为基础,上下浮动不超过5000万。陈可辛导演曾经说过,在中国有1000多万美元至1亿人民币左右的投资,除了《赤壁》拍不了,什么都能拍了。果然,周润发主演的《孔子》投资1.5亿人民币,周润发高额的片酬和华丽的置景估计要占用很大的比重。

  《十月围城》算是2009年投资最高的“大片”了,甄子丹、曾志伟,任达华、王学祈、范冰冰、李宇春等等演员的豪华阵容不说,还在上海再现了一个30年代的香港中环:延伸到维多利亚港的皇后大道、史丹利街、石板街、鸭巴甸街、威灵顿街及街边所有店铺和建筑,大约包含民居500间,店铺200间,各种牌匾4000块,全部建筑都是1:1的比例搭建……听起来就很费钱的影片投资也就是2300万美元(约1.6元人民币)。

  由赵薇和陈坤主演,香港导演马楚成执导的《花木兰》2500万美元。《叶问2》投资1亿人民币。众多演艺界大腕级人物友情客串的《建国大业》,投资3000万人民币……缩减了投资规模,力争在保障影片质量的前提下,花钱精打细算,做到物有所值。

  中华历史仍是取之不尽源泉

  中国几千年灿烂悠久的文化,永远是影视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古装、宫廷、武侠、战争等题材的“大片”培育了观众观看电影电视的欣赏习惯,目前和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影视题材中“古装”依然受到青睐。

  胡玫导演的《孔子》,阵容强大,颇受关注。这个发生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故事在中国是家喻户晓。周润发的孔子慈眉善目,心系苍生,使人颇多期待。

  替父从军的《花木兰》讲述的是南北朝时期的故事,马楚成导演心目中的巾帼英雄花木兰,就应该是赵薇这种大眼睛、英姿飒爽的形象,而不是迪斯尼动画片中的小眼睛、厚嘴唇、黑皮肤的美国人眼中的东方美人。极具东方神韵的故事,深入人心的巾帼英雄的形象,尘土飞扬的古战场,马楚成执导的《花木兰》,观众寄予厚望。

  何平导演继《天地英雄》后蛰伏六年的复出之作《麦田》,是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何平不同于以往古装大片着力展现千军万马战场厮杀的战争场面,视角非常独特:赵国小城潞邑,城主剧葱大人刚刚和年轻貌美的骊完婚,就率领本部族所有成年男人前去与秦国开战。独特的视角,精美无比的画面,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独特丰满的人物形象,相信有理由对票房乐观。

  除此之外,描写唐朝故事的《通天帝国》,反映清末的《十月围城》和《苏乞儿》,以及《锦衣卫》、《刺陵》等,明星阵容一个比一个豪华,画面一部比一部精美,票房预期是很可观的。

  时装片带来题材多样化

  现代题材的时装片,基本上是以情动人的文艺片,如《非常完美》、《台北飘雪》和《成都我爱你》等。

  《非常完美》由章子怡担任制片,这也是她制片的处女作,影片的投资也有章子怡一定的份额。章子怡更在影片中颠覆自己以往的银幕形象,扮演一个神经兮兮、古灵精怪的喜剧人物,一同和她大肆搞笑的还有范冰冰、何润东及韩国帅哥苏志燮。一场很疯狂、很时尚、令人啼笑皆非的“夺爱”大战,在几个年轻人之间展开。章子怡演喜剧,相信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台北飘雪》是第五代导演霍建起的新作,他的影片因其清新唯美的风格广受好评。《那山那人那狗》当年曾在日本获得了令人惊喜的票房成绩,多部影片获得国内外大奖。这一次,他把故事搬到了宝岛台湾。

  《成都我爱你》由内地摇滚歌星崔健,韩国导演许秦豪,以及香港导演陈果,各执导一段30分钟的短片集结而成:陈果拍摄的是1976年发生在成都茶馆里的一段爱情,许秦豪讲述的是2009年发生在杜甫草堂的一段爱情,崔健则反映2029年青城山脚下的爱情。

  电视剧热播引发谍剧大战

  近期关于卧底、告密在文化界成为热议话题,适逢电视剧《潜伏》的热播。一时,谍战题材的影视片充斥大小银屏。正在制作的《风声》和《东风雨》就是其中引人注目的谍战影片。二部影片背景都是抗日战争时期的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一个发生在北平,一个斗智于上海滩。

  集结了华谊兄弟旗下张涵予、周迅、李冰冰、黄晓明等明星的《风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同名小说。抗战后期的北平,针对日军及伪政府的攻击行动接连发生。日本军部命华北特务机关首长武田少佐接办此案,在最短的时间内抚平局势。武田认为,日方的内部情报管道已被中共抗日地下工作者渗透,于是,千方百计设计引诱代号“老鬼”的地下党现身……

  《东风雨》是因成功自导自演电视剧《暗算》而被誉为“谍战龙头”的柳云龙,初涉大银幕的自导自演处女作,背景是珍珠港战争爆发前后的上海。据说,柳云龙和编剧为此翻阅了大量珍贵史料和书籍,采访了众多军事和军史学家,故事中几乎每一个重要人物和细节都有史料可循,皆可找到历史原型。影片自筹备以来就吸引了众多媒体和谍战剧迷的强烈关注,看柳云龙和范冰冰怎样演绎十里洋场里机智勇敢的特工。

  新兴投资丰富了类型片

  随着“大片”投资规模的缩减,以及金融危机下其它行业的衰退,大量的新兴投资方将资金投入到影视领域,寻找机遇。他们求新求奇求异的观念,改变了影视片的选材,形成了影视片类型化的快速发展。灾难片、悬疑片、纪录片、动画片,各种类型均有佳作。

  动画片方面,根据民间传说改编的《马兰花》、《葫芦兄弟》、《勇士》获得好评。贾樟柯的纪录片《上海传奇》广受关注。宁浩的转型之作《无人区》被称为国内首部西部公路片。

  其实,自2006年开始,在“大片”热潮的汹涌波涛中,大量中等投资规模的类型片已开始萌芽。2009年,中国影视的类型化开始步入佳境,拥有了各自的代表作品和相对稳定的观众群。风格多元的国产影视片形成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产品结构,是影视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影视业迈入成熟的重要标志。

  (摘自香港《紫荆》杂志2009年7月号 作者:林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