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新加坡培养“中国通”公务员不用到海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新加坡培养“中国通”公务员不用到海外
2009年08月19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文说,新加坡政府将设立“海外发展计划”,吸引有意到国外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或从事专业工作的在职青年加入公共服务,培养更多“中国通”公务员。多年来,新加坡已成为中国新移民的第二故乡。这些已经在新加坡的“中国通”也可以作为建立“中国通”人才库的一个资源。

  文章摘录如下:

  新加坡政府将设立“海外发展计划”,以吸引有意到国外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或从事专业工作的在职青年加入公共服务,培养更多“中国通”公务员。荣获新加坡公共服务委员会(PSC)奖学金的优秀学子,将选择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深造,成为首批为PSC中国奖学金计划开路的先锋。这也标志着新加坡政府开始有计划有步骤有规模地开始为新加坡公务员队伍累积熟悉中国的人才库。这是新加坡政府高瞻远瞩的英明举措。

  在此,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谈培养“中国通”的问题。过去5年,在新加坡共有58000人成为公民,另有242000人获得永久居民权。光是去年加入新加坡大家庭的新公民共有20513名,比前年的17334名多了18%,而新永久居民也从前年的63627名增至79167名。在过去5年来新加坡接受的30万新移民当中,来自中国的新移民至少占一半。

  这些中国新移民,看上了新加坡社会安定、政府廉洁、行政高效、亲商的环境、良好的教育体系和清洁绿化的居住环境等,他们举家移民,将事业的重心转移到新加坡,成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分布在科研、法定机构、商贸、媒体、文化产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通过努力奋斗打拼,不仅用辛勤的劳动为自己在新加坡争得一席之地,更为新加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新加坡华源会评选“中国新移民杰出贡献奖”,就是为了表彰1980年之后从中国来到新加坡的第一代新移民为新加坡社会做出的杰出贡献。

  多年来,新加坡已经成为这些中国新移民的第二故乡。当新加坡代表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时,他们也会欢呼雀跃;新加坡国庆日,他们也会和身边的新加坡人一样,身穿红衣,仰望国旗,心情激动地宣读信约。

  这些已经在新加坡的“中国通”是否也可以作为政府建立“中国通”人才库的一个资源呢? (王琪)

【编辑:官志雄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