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政治领袖需要被尊重还是被喜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政治领袖需要被尊重还是被喜爱?
2009年08月19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18日刊出文章《政治领袖需要被尊重还是被喜爱》说,到台湾观光过的人们都有共同经验,台湾一些带有政治色彩的旅游景点,都有两蒋甚至毛泽东的漫画人像商品。不只一位大陆游客会发出疑问:这样会不会不庄重?现代社会中,政治人物要得到完全正面评价是不可能,所以,用漫画与玩偶等方式软化政治领袖严肃而难以亲近的形象,不可谓不是一种现代的宣传高招。

  文章摘录如下:

  相信曾经来台湾观光过的朋友们都有共同经验,台湾的一些带有政治色彩的旅游景点如中正纪念堂、慈湖等地,在旅游商品区,都会看到蒋介石、蒋经国甚至毛泽东的漫画人像商品:明信片、邮票、玩偶、T-Shirt等一应俱全。

  “这样会不会有点不庄重吗?”不只一位大陆来的朋友们会发出过这样的疑问,虽然一面问着,但还是一面掏出皮夹买下这些商品,因为这些政治名人玩偶真的很有趣、很讨喜,让人忍不住想要带回家纪念,因此,也让“两蒋”商品销售一路长红。

  看起来,台湾对于漫画和玩偶的接受度很高。其实,台湾在十几年前对太大的变化也是不能接受的。笔者曾经把观音像设计到T-Shirt上面,西方人很喜欢,但是,笔者受到台湾老一辈很严厉的指责:“怎么可以把神圣的图像放到衣服上?”之后,这个纪念品就默默下架了。

  没想到在十多年后,神像不但可以卡通化,连庙宇自己都还聘请专人设计,像大甲镇澜宫就有专属的妈祖的公仔。这些年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大家的观念有了这么大的转变,我想从近年来品牌观念演变的例子来谈。

  早期的品牌沟通是高高在上的,只要是大企业、大品牌所出品的商品,就一定是好的,商品的规格与功能也都是由企业制定,消费者只能接受而不会有意见,所以,我们看到像许多跨国企业的符号字体都是大写,品牌形象是严肃而难以接近的。

  品牌形象在近年来最大的变革,就是变得平易近人了,从高高在上变成你的好朋友,现代的品牌要让你喜爱而不是尊敬。这种演变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因为科技的快速发展,所有的技术落差变小,每个品牌做出来的商品都大同小异,消费者选择变多,企业很难再维持以往的高姿态;第二,信息不对等的落差也缩小了。透过博客、讨论区、BBS等网络传播,所有的消息一下子就传遍世界,消费者知道的更多,对商品质量的要求自然也更高、更挑剔了。

  所以,品牌经营者开始动之以情、开始要讲故事,而感动消费者,希望他们因为喜欢这个品牌而包容这个品牌所有的一切,甚至连品牌的某些缺点都可以因为情感而忽视。

  也正因为同样的理由,向来是媒体焦点的政治领袖也学习到被喜爱的重要性。很多政策都是有正反两种效应:照顾了某个阶层,就会有另一个阶层的利益受损。在现代社会中,政治人物要得到完全的正面评价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形象化操作相对的效益会很大,用漫画与玩偶等方式,软化政治领袖严肃而难以亲近的形象,一方面获得民众的喜爱,另一方面也能不着痕迹地用情感与故事影响对政治冷感的年轻一代,不可谓不是一种现代的宣传高招。

  最后,笔者要引用哥本哈根未来研究中心洛夫•扬森的话来做本文的总结:“我们正处于信息社会中混沌不明的地带。随着信息与情报计算机的势力范围,社会将更重视无法自动化的人性能力:情感。想象力、神话、仪式,都是丰富的情感语言,无论是我们的购买行为或是如何与他人一起工作,一切都会受情感的影响。公司也将靠着故事与传奇而蓬勃发展——企业必须了解,产品将不如故事重要。” (iantown)

【编辑:官志雄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